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北京:医院安全保卫要做好预判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12:5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的《关于强化安全管理防范暴力伤医事件案件发生的通知》强调,要预判特殊情况,搞好重点防护。在处理精神障碍患者等时,要采取不同的安全防护预案,配备不同的安全防护措施,以有效防范突发情况的出现,最大限度保护医护人员安全。针对醉酒患者及家属,条件具备的医疗机构,要尝试在相关科室较集中的进行诊治,配备充分的保安力量维护秩序,以避免暴力伤医事件发生。

  据了解,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近期对2013年以来发生的暴力伤医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和分析后发现,部分医院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沟通安抚不到位,个别医患纠纷矛盾升级;安保措施不到位,医护工作环境较差;病房等重要场管控存在盲点;对精神障碍患者约束措施不尽合理等。对此,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就需要将加强医院安全管理、防范伤医事件摆在维护医务人员权利、推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促进首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

  在责任风险方面,《通知》明确,要借助医疗责任保险和事故患者救治制度,减少医疗机构运营风险和责任负担,确保既把国家和北京市有关各项优待政策落实到位,又适度简化患者和家属的就诊手续和补偿机制程序。另外,也要注重对医学的未知性和疑难危重疾病的不可控性、不可逆性开展宣传。(记者姚常房 特约记者姚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