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交通伤害是全球青少年首要死因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05:2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获悉,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全球青少年健康加快行动:促进国家实施指导》显示,2015年,全球每天有3000余名青少年死亡,每年死亡总数达120万人,其中2/3发生在非洲和东南亚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道路交通伤害、下呼吸道感染和自杀是青少年主要死因。

  报告指出,2015年,道路交通伤害是全球10岁~19岁青少年的首要死因,使大约11.5万名青少年死亡,且对男性青少年的影响更大;而在非洲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艾滋病、下呼吸道感染、脑膜炎和腹泻病等传染病是青少年的主要死因。女性青少年方面,10岁~14岁女性青少年的主要死因是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往往由使用不合格燃料烹饪造成室内空气污染所致;而出血、败血症、难产等妊娠并发症和不安全堕胎并发症则是15岁~19岁女孩的首要死因。此外,自杀和自残引起的意外死亡是2015年全球青少年第三大死因,约造成6.7万人死亡。

  报告称,以上死亡大多可通过良好的卫生服务、教育和社会支持来预防。因此,建议各国采取干预措施,包括学校开展全面的性教育,严格饮酒年龄限制,法律强制要求系安全带和戴头盔,减少枪支使用,利用更清洁的烹饪燃料,增加获得安全饮用水、卫生设施和良好个人卫生的机会。(记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