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北京市拟推进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55:3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昨天,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行动计划》加大了对儿童、老年人、精神障碍患者、罕见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综合保障力度。其中,本市提出的孕前健康检查覆盖率达到85%;产前筛查率达到97%,儿童残疾筛查覆盖率达到90%三项指标均高于国家的要求标准。

  据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介绍,《行动计划》针对遗传、发育、外伤、疾病、环境、行为等致残危险因素,提出了2017-2020年期间,本市推进残疾预防工作的4大重要领域,明确了17个方面的有效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行动计划》在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方面进行了多项有效措施的明确,包括婚前孕前健康保健服务、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残疾筛查干预等四个方面。到2020年,本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要达到50%,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1-6岁儿童听力筛查率达到90%。突出儿童优先原则,将0-6岁儿童残疾筛查纳入工作常规,健全儿童残疾报告制度,实施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政策,建立个案管理系统,实现儿童残疾从发生、发现到干预、康复的闭环管理。

  在残疾风险、护理保障方面,《行动计划》也在多处提及。今年到2020年期间,本市将完善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和鉴定程序,探索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推广老年人、残疾人长期护理保险,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家庭改善护理条件和生活状况;引导实施0-3岁婴幼儿意外伤害保险等。

  《行动计划》还提出,引导鼓励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引导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建立健康体检制度,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2020年,基层医生团队签约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心理健康服务单元覆盖所有街道:到2020年,全市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85%以上,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率达80%以上。(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