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儿童慢性咳嗽病因分析及临床治疗

发布时间: 2017-05-19 14:57:0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咳嗽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儿童慢性咳嗽定义:咳嗽为主要或唯一的临床表现,病程>4周、胸部x线片未见明显异常者。

  一、儿童慢性咳嗽常见病因

  1、咳嗽变异性哮喘(CVA):是引起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慢性咳嗽的最常见原因。其临床特征:(1)持续咳嗽>4周,通常为干咳,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遇冷空气后咳嗽加重,抗菌药物治疗无效;(2)支气管舒张剂诊断性治疗咳嗽症状明显缓解;(3)肺通气功能正常;(4)有过敏性疾病病史家族史;(5)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

  2、上气道咳嗽综合征(UACS):是引起儿童尤其是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慢性咳嗽第2位主要病因。临床特征:(1)持续咳嗽>4周,伴有白色泡沫痰或黄绿色脓痰,咳嗽以晨起或体位变化时为甚;(2)咽后壁滤泡明显增生,或见分泌物附着;(3)抗组胺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和鼻用糖皮质激素有效;(4)鼻咽喉镜检查或头颈部侧位片、鼻窦x线片或CT片可有助于诊断。

  3、(呼吸道)感染后咳嗽(PIC):PIC是引起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也是病因中诊断修正率最高者。其临床特征:(1)近期有明确的呼吸道感染病史;(2)咳嗽持续>4周;(3)胸部x线片检查无异常或仅显示双肺纹理增多;(4)肺通气功能正常;(5)咳嗽通常有自限性,如果咳嗽时间超过8周,应考虑其他诊断;(6)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4、胃食管反流性咳嗽(GERC):国内有报告GERC占儿童慢性咳嗽的4.7%-24%。是目前临床医生较少考虑因素之一。24小时食管下端pH监测是诊断GERC的金标准。其临床特征 (1) 咳嗽最好发的时相在夜间;(2)咳嗽也可在进食后加剧;(3)24小时食管下端pH监测小于4;(4)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5、心因性咳嗽(psychogenic cough):首先在除外多发性抽动症,并且经过行为干预或心理治疗后咳嗽能得到改善时才能诊断,常见于学龄期和青春期的儿童。其临床特征:(1)年长儿多见;(2)日间咳嗽为主,专注于某件事情或夜间休息咳嗽消失;(3)常伴有焦虑症状,但不伴有器质性疾病;(4)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6、多病因的慢性咳嗽:要注意儿童慢性咳嗽病因的复杂性和可变性,有些病因彼此间是有重叠的。“构成比研究”报告:多病因致慢性咳嗽患儿占总合格病例的8.54%,尤其是UACS合并CVA,占了多病因病例的50.13%,其次是PIC合并UACS(26.10%)。

  二、儿童慢性咳嗽常见病因治疗原则

  1、CVA治疗

  2013年慢咳指南提出可予以口服β2受体激动剂作诊断性治疗1~2周,咳嗽症状缓解者则有助诊断。一旦明确诊断CVA,则按哮喘长期规范治疗,选择吸入糖皮质激素或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或两者联合治疗,疗程至少8周。

  2、UACS治疗

  (1)、过敏性鼻炎:予以抗组胺药物、鼻喷糖皮质激素治疗,或联合鼻黏膜减充血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治疗。

  (2)、鼻窦炎:予以抗菌药物治疗,可选择阿莫西林或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或阿奇霉素等口服,疗程至少2周,辅以鼻腔灌洗,选用鼻腔局部减充血剂或祛痰药物治疗。

  (3)、增殖体肥大:根据增殖体肥大程度,轻~中度者可鼻喷糖皮质激素联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治疗1~3个月并观察等待,无效可采取手术治疗。

  3、PIC治疗

  PIC具有自限性,症状严重者可考虑使用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或吸入糖皮质激素等治疗。

  4、GERC治疗

  主张使用H2受体拮抗剂西咪替丁,年长儿也可以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改变体位取半卧位或俯卧前倾30度,改变食物性状,少量多餐等对GERC有效。

  三、儿童慢性咳嗽诊断流程

  1.病史询问:详细询问病史包括患儿年龄、咳嗽持续时间、咳嗽性质,有无异物吸入史、喘息史、过敏性疾病或过敏性疾病阳性家族史等。

  2.体格检查:注意评估患儿呼吸频率、腭扁桃体和(或)增殖体有无肿大、咽后壁有无滤泡增生、有无分泌物黏附等,尤其要注意检查肺部及心脏。

  3、辅助检查:影像学检查、肺功能、鼻咽喉镜、纤维支气管镜、24小时食管下端pH监测等。

  咳嗽只是一个症状,要尽可能明确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程序应从简单到复杂,从常见病到少见病。应重视年龄对慢性咳嗽可能病因的提示,注意各病因引起咳嗽在24h内的好发时相。诊断性治疗有助于儿童慢性咳嗽诊断,其原则是在无明确病因提示时,按CVA、UACS和PIC顺序等进行诊断性治疗。当单一病因治疗效果欠佳时,要考虑多病因的慢性咳嗽,有些病因彼此间是有重叠的。(孙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