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省儿童医院举办河北省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化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05-18 16:59: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4月6日至9日,由河北省卫计委主办、河北省儿童医院承办的《河北省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化培训班》在石家庄市召开。来自省内外眼科和眼保健的16位专家就儿童眼保健体系的建设和儿童青少年近视及常见眼病的防治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共有近300名来自全省各市区县儿童眼保健和小儿眼科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儿童时期是身体和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很多儿童眼病如屈光不正、弱视、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以及遗传性眼病等都是导致儿童低视力和儿童盲的主要原因。而这些疾病大部分可以通过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得到很好的治疗,避免盲和低视力的发生。我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全国儿童保健工作规范》等多项政策法规都对儿童保健工作提出了要求。特别是近两年,国家卫计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强眼保健工作等方面的文件,对各级妇幼健康机构的专科建设做了具体要求,明确要求省市级妇幼健康机构要建立儿童眼保健科,县级要开展儿童眼保健工作。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在近年会有所增加,更要做好各方面的应对准备工作,以保证母婴健康,做好儿童眼及视力保健。

  医院眼科2016年门急诊量达到8万人次,眼科在完成大量临床工作的同时,在儿童眼病防治和眼保健工作中也付出了艰辛。作为河北省儿童弱斜视及眼病防治规范化培训基地、河北省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中心、河北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及眼病防治委员会,已为全省妇幼机构做儿童眼保健培训25期,此次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化培训已经连续进行了3年,每次参会人员300人以上,已为全省90个县区160名妇幼保健人员进行了儿童眼病筛查的基础培训,使学员达到能够独立开展眼病初筛的目的。参加培训的300余名学员中,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的人员达到55%,通过这些学习,必将促进我省儿童眼科和儿童眼保健以及近视防控方面的发展,提高学术水平,共同守护河北儿童的健康快乐!(樊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