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我国出台国家层面青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5-18 17:16: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常务书记贺军科介绍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关于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青年发展规划。秦宜智介绍说,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规划》分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是总论,包括序言和指导思想、根本遵循、总体目标;第二板块是分论,包括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重点项目;第三板块是规划的组织实施。

  《规划》在总论中第一次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这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丰富与发展。对于未来10年的青年发展目标,规划注重结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提出了要达到的总体水平和目标。在分论部分,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同时从对国家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角度,提出了10个重点项目。

  在组织实施部分,明确了规划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推进实施,共青团中央具体承担协调、督促职责;同时设立推动规划落实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设在共青团中央,由中央领导同志牵头、51家部委包括共青团中央在内一起实施。《规划》还要求,各地都制定青年规划,都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秦宜智介绍,为了解决创业过程中钱的问题,团中央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在主板、三板之外设立了“青创板”,是专门面向青年创业者设立的创业板。此外还设立了全国青创投资联盟,现有40多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金超过千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