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轮播

让饮用水更放心
——邯郸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开展饮用水监管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5-18 14:50: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王全彬 闫小静) “新鲜、矿化、活氧、健康”……这些小区里自动售水机上的广告词大家并不陌生。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对生活饮用水的要求的提高,现场制售的饮用水作为一种方便、便宜的饮用水,已迅速走入寻常百姓家庭。

  

  然而,由于饮水机数量的急剧增加和管理缺位,导致现场制售饮用水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让全市居民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义务。”邯郸市卫计委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刘宝利对记者说。为了保证全市居民饮用水安全,该局多举并措,加大源头治理,确保全市居民喝上了安全卫生的饮用水。

  现场制售饮用水,是指通过水处理设备采用过滤、吸附、软化、消毒等措施,将集中式供水系统的生活饮用水当场制成可直接饮用并散装销售的饮用水。目前邯郸市现场制售饮用水模式主要是设置自动售水机。自动售水机是一种水质处理机与自动售货机的结合体,经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的水被贮存在内置水箱中,当居民投入硬币或刷卡后,根据币值或卡值由机器直接从水箱中放出相应量的水。

  

  为了解饮用水安全情况,该局在主城区居民住宅小区内现场对制售饮用水自动售水机卫生安全隐患和卫生监管问题展开了深入调查。

  在调查中他们发现,自动售水机中有4.5%的安放地面不符合要求,有13.6%的售水机的废水排放口外露,将近20%的售水机取水口没有安全防护门或关闭不严,13.6%的售水机周围存在垃圾堆等污染源。这些方面存在细菌等及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隐患。所调查的现制现售饮用水自动售水机均安装在居民小区的户外或路边。由于售水机操作全部自动化,一般不设专人管理,经营公司或个人只负责派人定期或不定期对售水机进行巡视。有的售水机经营者不能提供卫生许可批件,部分经营者在购置售水机时没有向设备经销商索取卫生许可批件。也有大部分经营者可以做到定期更换滤芯,但售水机管理者均不具备水质自检能力。有13.6%的自动售水机张贴了公示牌,但是公示牌的内容并不全面。以上可以说明售水机的管理者并不能保证水质的卫生安全。在调查中发现在居民区内安装售水机时,售水机的所有者只需经过该小区物业的同意,签订一份有关缴纳占地费、水电费的协议即可,小区物业对售水机的管理不予过问,也不将自动售水机的安放报告卫生部门。同时由于河北省日前对现制现售饮用水既不许可,又不备案,卫生监督部门获得的现场制售饮水机的信息渠道不畅,出现监管覆盖率低的被动局面。

  面对上述混乱局面,为了使广大居民能够安全、放心地使用现场制售饮用水自动售水机,也为了能更好的对自动售水机进行管理,该局针对性的加大了对现场制售饮水机的卫生监督力度。依照《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下发了专项整顿要求,强化暑期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制定现场制售水卫生要求,集中人力突击排查,加强了现场制售水的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卫生监督频次和力度,要求现场制售水管理人员必须经过卫生知识培训,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经过整顿,已初见成效,全市八成以上的现场制售水机纳入了监管。

  “现在,我们对小区售卖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彻底放心,有了他们的监管就是不一样。”邯郸市丛台区亚太世纪花园小区一位姓张的老太太高兴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邯郸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抓住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不放松,大力开展工作。受河北省卫计委的委托,完成了《河北省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现场审查细则》的起草工作; 开展了以“全民关注饮水卫生,共筑平安和谐社会”为主题的2014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和《河北省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了主城区城市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对市政供水水质的浑浊度、PH值、消毒剂余量、有机碳等指标进行快速、精确、连续在线监测,及时发现管网水质变化,快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切实保障供水安全;对全市饮用水输配管材管件生产企业逐一进行拉网式检查,保障了涉水产品的卫生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