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一带一路,故事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 2017-05-16 18:06: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20170516日      来源:人民网

 

经济学家们通过数据看到的是全球财富与贸易流速与流向的变化,以及发展动力的转移,但活跃在数据背后的是观念与行为方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种各样的合作与建设,给许多国家带来了经济上的发展,带来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如果从整体的视角来看,丰富多彩的发展实践,已然搭建起了一个宏大的叙事框架,而如果从个体的视角来看,有血有肉的人文交流,也创造出了无数动人的百姓故事。

  “一带一路”有很多故事,媒体介绍比较多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当地投资、修路、建厂的情况。除了这些经济贸易的活动外,中国企业以及随之而行的中国人的出现,究竟会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怎样的思想风暴?这可能更吸引人。

肯尼亚有一条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铁路还在运行,但行驶的是老旧而缓慢的观光列车,它让人们很快会遥想起英国当年的强盛。如今,殖民者已经“走出非洲”,他们修建的铁路也运走了肯尼亚的财富,留下的是落后与贫穷,还有那一套旨在维护殖民者特权和殖民体系稳定的制度,这么多年来仍一直在制约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