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老年人科学合理饮食才能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 2017-05-16 18:01:0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 日常老人说起吃,常常是感叹:不想吃肉,不能吃油腻,咋清谈咋来。一方面清谈饮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养生保健,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机体代谢速度越来越慢,对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是另一方面,并不是越清谈越好,老人也需要补充优质蛋白和脂肪来维持身体的各项机能。只有科学健康的饮食是维持机体正常运转的基础。目前,老人对饮食有三大误区:

 

误区一:老年人饮食越清淡越好

    据人民网人民健康网报道,中国营养学会提出,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率会逐渐降低,肝脏合成蛋白质的能力也会逐渐减弱,从而导致老年人体内缺乏蛋白质。清淡的素食中除了豆类食物含有蛋白质外,其他素食食物的蛋白质含量微乎其微,无法满足老年人身体的正常需要,加上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逐渐减退,所以如果长期清淡饮食很容易导致身体营养不良。中国营养学会建议,老年人平时可多吃蛋类、鱼类、瘦肉等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高蛋白食物来补充体内所需蛋白质。

误区二:胖是老年人有福气的表现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日常饮食也趋于多样化,还有一部分老年人经常过量饮食,造成身体肥胖。老年人肥胖大多因摄入的食物所含热量过多,进而导致脂肪堆积、储存在体内。

   据中国江西网报道,肥胖是由于身体所摄入的能量过多且消耗较少,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形成的体征,它是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病的高危因素,中老年人如果过度肥胖有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因此老年人在生活中要注意适量饮食,平时吃饭以“八分饱”为宜,可以多餐少食,切忌暴饮暴食。同时还要适当锻炼身体,以减少肥胖带来的危害。

误区三:老年人要大量补钙

   很多老年人由于患骨质疏松或平时出现腰腿疼痛等症状时就会大量服用钙片,认为每天补钙越多对身体越有益。事实上,如果摄入的钙量超过了身体所需,就会对健康造成威胁,甚至引发疾病。

   中国营养学会提出,成人每日钙的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绝经后的女性以及老年人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00毫克。因此,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能盲目过量补钙。另外,通过饮食来达到补钙的目的更加科学,通常不会引起补钙过量。平时可以多食用牛奶、豆制品、海带、虾皮、动物骨头和蔬菜等含钙量丰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