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优化养老环境 建立综合养老社区

发布时间: 2017-05-16 10:29:48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日前,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对2016年底全国遴选的26个地级市试点地区提出试点任务要求和工作安排。

  为充分利用好中央财政扶持资金,结合改变养老现状,各省会城市纷纷开展工作,将改革落实到实处。

  武汉将建“养老云平台”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已经下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将武汉打造成为居家和社区“幸福养老地”。要建成“养老云平台”,整合各类养老信息系统资源,建立老龄人群和养老服务供给商信息库,实现政府、市场、居民的信息互联互通。

  根据方案,武汉将推进社会力量成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主体,每个区培育2-3家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每个街道引进或培育至少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的服务组织,每个社区培育至少2家专业为老服务的社会组织。

  方案提出,武汉将开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将建成“养老云平台”,整合全市各类养老信息系统资源,建立老龄人群和养老服务供给商信息库,实现政府、市场、居民的信息互联互通。

  按照方案,今年武汉将新增100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实现社会化运营,使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35%以上。创建200个老年宜居社区。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或不低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面积40%的标准,新建50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

  杭州实现照料中心全覆盖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浙江省杭州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提出了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升级、服务能力提升、社会化运营、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主要任务。

  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将继续分层分类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到年底,实现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并建成50%的街道(乡镇)建成街道(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为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提升,在试点改革中,将委托第三方开展调研,逐步形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清单,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内容;积极打造智慧养老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同时,继续推进医养服务相结合,据了解,该市计划到今年年底,建成能提供康复服务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200家以上,并与50万老年人签订家庭责任医生服务协议。

  长沙智能手环定位走失老人

  据了解,湖南省长沙市今年将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新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4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70%;完成1个街道1个日照、2个居家服务中心的目标;区、县(市)社会福利中心要完成立项、规划设计、报建等前期工作;完成养老机构的消防整改工作,保障机构安全健康运营。同时,确保各区、县养老工作有效进行。

  日前,长沙县启动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首批500名居民获赠吉祥云健康智能手表,在家就能接受虚拟养老院的服务。据了解,该手表有定位、通话、计步、测量血压与脉搏等功能,针对独居、孤寡老人提供主动关怀服务。

  长沙县民政局副局长吴文先介绍,此次试点是希望引入市场力量,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激活并整合养老资源,构建起“1个县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X个社区养老服务商”O2O联动运作模式。

  记者 李 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