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北京发布中小学生心理成长指数

发布时间: 2017-05-16 09:47:0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5月15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中心联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大医疗儿童发展中心共同发布《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心理成长指数白皮书》,显示近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整体身心健康发展状况趋好,但存在一些行为问题,其中约有8.96%存在异常情绪症状问题,约有10.65%存在异常品行问题,约有9.61%存在多动问题,同伴交往问题异常比率偏高,约为31.25%。如不正确引导、疏通,可能加重孩子心理负担,导致心理疾病的产生。

  据介绍,本次调查通过对北京市6个中心辖区内的50所中小学校学生和家长的3万份有效量表调查,分析和了解北京市青少年心理成长的发展状况。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玉凤教授建议,学校和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品行问题和情绪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同时,可以适当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孩子进行全面的品行干预和心理疏导。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中心和北大医疗儿童发展中心三方签约绿色医教融合项目协议,除了提供绿色转诊平台外,还将探索学生心理成长及心理问题行为的指数报告和建议。(记者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