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青海居民碘盐覆盖率达98%

发布时间: 2017-05-16 09:40:0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从5月15日召开的青海省碘缺乏病控制策略研讨会上获悉,该省认真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碘缺乏病综合防治措施,全省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由1999年的55%提高到2016年的85.38%,居民户碘盐覆盖率达到98%。

  据了解,近年来,该省建立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可持续控制和消除碘缺乏危害工作机制,有效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自2006年以来累计为病区群众免费发放碘盐超过5000吨。经国家考核评估,该省29个县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性目标,已连续多年无新发克汀病例。

  会议指出,青海自然环境缺碘,加之盐湖众多、盐业资源丰富,原盐、非碘盐方便易得,以及受群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使得原盐产区和农牧业地区成为碘缺乏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提高专业机构防治能力,完善合格碘盐供应网络,开展居民饮用水碘含量调查,加强碘缺乏病监测和碘盐、碘营养监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加大原盐产区和农牧业地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力度,确保到2020年全省整体实现消除碘缺乏危害目标。(记者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