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4月份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 2017-05-15 17:46: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魏志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4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邢志宏指出,当前经济运行有两大特点:

    第一,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4月份虽然有部分经济指标当月增速出现了回落,但是国民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稳定。二是就业稳定向好。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中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去年9月份以来基本上都稳定在5%以下。三是物价总体平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1.2%,涨幅比3月份提高了0.3个百分点。四是国际收支状况比较稳定。4月份外贸顺差继续增加,进出口相抵,整个外贸顺差是2623亿元,同比扩大了0.6%。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比较稳定,4月末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16.89,人民币月末的汇率比上个月上升了0.09%。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4月份达到了30295亿美元。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这是我们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的四大重要指标,从4月份这四大重要指标的表现来看,可以说中国经济继续的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主基调没有变。

    第二,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因素持续增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二是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的增势要好于工业.1-4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3.1%11.5%,增长幅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44.8个百分点。从需求结构来看,发展型的消费增势强劲,1-4月份中西药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的销售额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1.2%15.1%12%,明显高于规模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三是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创业创新势头良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技术水平比较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产品在大幅增长,1-4月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增长了51.7%SUV汽车产量增长21.7%,太阳能电池增长18.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10.9%。另外,大家在生产生活当中能感受到共享单车、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等一些新的服务方兴未艾,极大地服务了我们社会经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