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营造廉洁行医环境 创建群众满意医院
河北省儿童医院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5-15 11:00: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群众满意是衡量医疗服务优劣的金标准。近年来,省儿童医院坚持“纠建管评”并举,以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为载体,发挥网上监督、患者监督、职工监督、满意度评价作用,推动医院和行风建设发展,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16年,医院荣获“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荣誉称号。

  扎密制度之笼 织好监督之网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坚持纠风治贿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强化制度建设,积极营造依法执业、风清气正、廉洁行医的服务环境。一是明确责任目标。签订抵制商业贿赂责任书、供应商诚信廉洁协议书、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做到权责明确、责任到科、责任到人。二是强化纪律监督。印发《院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医院工作人员违规问题处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为医务人员违规行为划出底线,亮出红线,做到规矩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三是强化约束监督。成立采购监督办公室,制定《货物、工程、服务采购程序》《采购项目重要指标及参数论证议事规则》等制度,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实施廉政风险预警,规范采购行为,防止违规问题的发生。四是严格整改落实。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健全完善群众投诉举报受理、处理、督办、反馈机制,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违规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医患和谐的服务环境。

  加强智能监管 实施阳光监督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依托大数据分析,通过权运网将职务权力、职业权力、供应商诚信度、患者满意度、医德档案等内容纳入数字监管,构成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数字监控体系”,变过去的“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实现监管全程“留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打造阳光医院。将医院“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在权运网上公开,让医院的决策权、基建权、采购权、人事权、财务权公开运行,让干部职工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有效防止权力滥用。二是实施阳光监督。将临床路径、临床用药、大型检查、医疗收费等职业权力纳入数字监管,实行网上公开监督。每月,对基本药物使用情况、重点监控药品用量情况、大型检查阳性率情况、医疗收费逻辑错误监控情况,以及医用耗材、医用试剂使用等进行网上公开、公示,让医务人员的执业、用药、收费、服务、廉洁行医等行为在电子监管和数字监控下运行,做到可查、可控、可追溯。三是实施阳光服务。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与设备,安装一卡通就诊系统、自助挂号和分诊叫号系统、检查检验结果自助打印设备、门诊药房自助摆药系统、以及自助缴费、充值、结算系统,建立电子病历、电子病案、远程会议网络平台,让群众看病变得省时、省心、省力,让群众就医更加方便、便捷、高效。

  完善评价体系 激发内生动力

  开展满意度评价,严格考核奖惩,是不让制度悬空、形同虚设的重要举措。一是开展患者满意度评价。开展门诊患者评价、住院患者评价、出院患者回访评价,把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服务行为、收费行为、廉洁服务、服务态度等内容交给患者评价,将评价结果纳入医务人员医德电子档案,对患者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立沟通、反馈、公示、整改机制,为医院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开展职工满意度评价。将各职能处室、党总支、食堂等部门纳入满意度评价体系,把行政科室和部门工作让临床一线干部职工评价,实现了满意度测评的全覆盖,促进了职能部门作风转变。三是严格考核奖惩。定期编发《质控通报》《院感简讯》《药讯》,对全院医疗质量、医疗管理、医疗服务、医疗安全、用药安全、感染控制以及工作绩效等进行通报、分析、评价,针对发现的关节点、薄弱点、风险点提出改进举措,每月实施奖惩,将考核结果与科室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挂钩,促进了监督问责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