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甘肃协议化管理医保定点机构

发布时间: 2017-05-15 10:12:2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甘肃省医改办、卫生计生委、人社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办法》,明确定点医疗机构应严格对医保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严禁虚开票据,套取医保基金。《办法》将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办法》规定,对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协议化管理,协议内容包括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医疗费用结算办法和标准、费用审核管控以及违规责任追究等。要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行为、医疗质量和费用管控等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作为“准入”与“退出”的依据。《办法》明确,定点医疗机构医师实行医保处方权管理制度,获得医保处方权的医师方可为医保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暂停、取消医保处方权的医师,其处方费用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办法》明确,医保患者就诊时,医务人员须核对就诊人员的城乡居民医保卡(证),做到人、卡(证)相符,防止冒名就医;未经亲自诊疗的患者,医务人员不得为其开具药品和出具相关的诊断证明等资料;医务人员根据病情开展相关诊疗活动,杜绝年底集中开药、突击花钱、报销;不得收集、保存、使用医保患者医保卡(证)为他人报销门诊费用和套取医保基金。严格掌握入院、治疗、手术、出院指征,不得将不符合住院指征的患者接收入院,不得拒收符合住院指征的患者;患者入院后,医护人员要核对其参保身份,查看转诊转院手续,杜绝冒名顶替等现象发生;对发生意外伤害的医保患者,医务人员应当在病历中如实详细记录患者就诊原因、诊疗过程等;严格落实住院患者医疗费用一日清单制度;严格控制出院带药量,一般急性疾病出院带药不得超过3天用量,慢性疾病不得超过7天用量,出院带药原则上要选择口服药,不得带营养药、输液注射针剂等。(记者 方剑平 特约记者 王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