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贵州完善健康促进考核评估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5-15 09:55:0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从近日召开的贵州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会上获悉,贵州将围绕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完善考核评估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6%以上,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有较大提升。

  贵州省提出,到2020年,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每10万人口配备1.75名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2100万,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占全省常住人口比例达到34%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人数达到85%以上;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等地方病防治成效进一步巩固,人均预期寿命达75岁;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初步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普及。

  贵州省明确,重点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方法路径,把健康促进与教育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实。加强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家庭行动、新家庭计划、营养进万家等活动;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锻炼不少于1小时;倡导干部职工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开展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在医院设置戒烟门诊,提供戒烟咨询和戒烟服务;统筹城乡区域性健康环境规划,打造人口健康文化大院(园区)和健康教育基地,创建健康支持性环境。同时,要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国民营养计划等为抓手,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推进全民健身,培养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氛围。(记者张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