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

护士节特刊:无影灯下的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 2017-05-12 16:04:4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头戴燕尾帽,身穿浅色护士服,行走于病房之间,说话温声细语,为患者输液或打针。这会不会就是你对护士的全部印象?然而,还有这样一类护士,时常不在人们的视野之内。他们每天裹着严密的绿色消毒服,在手术台上进行激烈的博弈,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的生命。他们与医生配合得天衣无缝,是每一台手术的重要支撑。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为您呈现无影灯下护士们的无悔青春。(文/摄 孙韧 潘松刚)

  

肝移植手术前,几名手术室护士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关键词:团队

  深夜,医院C楼里在进行一台肝移植手术、一台普通外科手术、一台泌尿外科手术。B楼里接连来了两个危重孕产妇,且一个比一个紧急。在所有备班人员到岗情况下,人手依旧紧缺。住在医院附近的护士们接到电话,十分钟之内就到岗。

  “我们是一个团队”,手术室护士王晶在回忆这件事时,显露出自豪的神情。“经常是一个电话,无论是下班路上,还是半夜一两点,就急匆匆赶回手术室。”

  手术室不是主刀医生的独角戏,团队协作才是根本。手术前,护士要对患者进行访视及护理评估,明确手术护理重点;根据患者情况,准备手术物资及设备。手术过程中,器械护士、巡回护士、麻醉护士、外围护士都是必不可少的。

  

巡回护士宋艳莉在进行手术协调工作。

  要炼成一名优秀的手术室护士,需要多年汗水的浸润。在手术室,护士大多是从器械护士做起的。当然,器械护士也不简单。就像在电视剧里看到的镜头,医生一伸手,要什么有什么。流畅的“传递”,默契不可言喻。这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还要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才能及时准确处理好突发情况。

  “只有高年资的护士,才能当巡回护士。”在手术麻醉科,王晶就是一名优秀的巡回护士。作为巡回护士,要做好有关手术的准备,全面负责病人出入手术室的安全,与手术组、麻醉人员密切配合,高效、安全地完成手术任务。

  

医院每天开展30台左右的大小手术,每台手术需要2至3名手术室护士。

  麻醉护士,则是麻醉医生的好帮手。谈到麻醉护士的工作,孙亚楠张口就是“繁琐”两个字。常用的几十种麻醉药品要如数家珍,麻醉机、监护仪、抢救车、呼吸机这些设备都要亲自准备和调试,“人少、地多,摊大”,孙亚楠言简意赅地说。

  手术室中还有几名男护士,体力好、动手能力强是他们的优势,但在工作分配上并没有差别对待。护士长李学宁说,若是要进行术中造影,往往需要护士穿戴沉重的铅衣。男护士固然具有优势,但这项工作并没有男女之分。

  

手术室护士刷手后进入手术间。

  关键词:亏欠

  只要有抢救,手术室护士就要在场。“亏欠家人”这四个字,是很多护士的心声。护士长李学宁的女儿就要小升初了,特别希望妈妈可以参加她的家长会。这样的期待并不过分,李学宁答应了,女儿也开心极了。女儿怕妈妈找不到教室、找不到自己的书桌,特意为她画了路线图,在桌子上留下桌牌。

  “桌牌没起到实际作用,屋子里只空了一个座位。”李学宁说。她参加过几次女儿的家长会,一次因为抢救患者而迟到,到达的时候家长会已临近尾声。还有一次家长会过程中,李学宁又接了几通重要的电话。

  

手术室护士正在调试无影灯。

  “你妈妈怎么那么忙?”家长会后的一天,班主任说的这句话,让李学宁的女儿低下了头。“下次老师再这么问,你就告诉他,妈妈这是为了挽救生命。”李学宁的丈夫对女儿说。家庭成员的相互体谅,成了支撑护士工作的必须。

  记得有一次,李学宁周一上班,周六才回到家。丈夫调侃她说,这街坊四邻,了解情况的知道你是在手术台上,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被拘留了呢。李学宁笑说,我们这个职业披星戴月,从来不需要买防晒霜。

  

为患者输血前,医护人员要对血制品进行仔细核对。

  关键词:身体

  如果有一天告别岗位,最想和年轻的护士说什么?62岁的于新秋毫不犹豫地说了两个字:“身体。”

  2010年退休以后,又是7年的返聘生涯,于新秋看起来依旧满腔热忱。她是北京佑安医院“元老级”手术室护士,更是手术麻醉科的筹建者之一。于新秋在回忆职业生涯时说:“能当一名手术室护士,实在太荣耀了。”从只有1名手术室护士,发展到如今32名手术室护士,时间与青春,共同铺就了北京佑安医院发展的道路。然而,在于新秋看来,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手术室护士工作压力大,年轻时一定要多注意。”

  

手术室护士正在穿针引线。

  前不久,38岁的手术室护士宋艳莉生病了,头晕、心悸、抑郁,典型的神经官能症。宋艳莉说,“皮实”如我,这下都病倒了。在医院,“连轴转”是手术室护士的常态。在“危重病人比较多、人体机能较差”的情况下,宋艳莉依旧强调“我们要视病人为家人”。

  “从来都是有上班点,没有下班点。”宋艳莉曾有过四天没回家的经历。医院一天要开展30台左右的大小手术,每台手术需要2~3名手术室护士,若是上了肝移植手术,至少都需要10多个小时的持续奋战。10来个小时接着又是10来个小时,这样情况太平常了。

  “我们上手术,有时候要准备大两号的拖鞋。”

  “这是为什么?”

  “因为脚会肿。”

  

于新秋(左)承担着标本处理工作。

  超大强度的手术,对每一名医护人员都是巨大考验。手术台上当然有遗憾,但更多的却是欣慰。宋艳莉感慨,这些年的付出是值得的。2007年,医院有一名“熊猫血”肝移植手术患者,今年在医院里生下了小宝宝。患者在医务人员的携手努力下,不断开启着新的人生,没有比这更有成就感的了。

  

手术室医护人员挤在一块吃午餐。

  

手术室里,决不是主刀医生的独角戏,团队协作才是根本。

  

手术室中还有几名男护士,体力好、动手能力强是他们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