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在河北省中医院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5-12 11:02: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 李阳) 5月9日,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启动会在河北省中医院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刘群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干部王梦思、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副主任李国正、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常委,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及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各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全面安排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实施工作。

  

  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是国家推进的一项重点工程,河北省是第一批项目省份。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委托河北省中医院承建该项目,并建立中医药数据中心及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的全程部署工作。该信息平台建成后,将集成中医特色电子病历、辅助开方、辅助诊断、名老中医药知识库、古籍文献知识库、远程诊疗与教育、中医治未病系统和临床业务监管、中医HIS系统等信息化服务。同时,可以推动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监管,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启动会上,河北中医学院党委常委、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致辞,介绍了河北省中医院及信息化发展概况,以及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前期工作情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刘群峰做重要讲话,指示传达了中医馆平台项目国家精神,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对今年的449家项目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安排和规划了下一步如何做好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实施推广工作。会议结束后,刘群峰副司长一行到河北省中医院中医药数据中心、国医堂、康复科,以及基层中医馆建设试点单位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今年11月底前,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软件正式上线运行,省中医药数据中心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实现互联互通。今后,将继续扩大信息平台建设范围,逐步将全省所有的国医堂、乃至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进来,还要将所有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进来,最终建成河北省中医药信息化的大平台。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是全省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也是推动中医药事业现代化的基础性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