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玉田实施“四大战略”加快跨越赶超

发布时间: 2017-05-12 10:10:22   |  来源: 中国玉田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0%以上,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39%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玉田县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玉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以“担当实干、奋发作为”为主题,以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为突破口,深入实施项目拉动、协同带动、创新驱动、城乡互动“四大战略”,全力推进综合经济实力、改革开放水平、城市功能面貌、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生活水平“六个显著提升”,加快跨越赶超,实现增比进位,努力建设经济强县、美丽玉田。

  实施项目拉动战略,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玉田将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区位交通优势,以装备制造、钢铁深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为重点,瞄准北京,聚焦通州,着力引进京津的成长型企业和纳税大户,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争每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0个。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机制,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力促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建成项目早达效,争取每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围绕京秦高速公路、京唐城际铁路建设,做好地方性配套工作,争取动车组在玉田火车站停靠,进一步构建与京津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同时加快土地、园区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坚持集约节约用地,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优化产业布局,扎实推进扩区扩容,加强路、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形象和承载能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华北地区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

  实施协同带动战略,推进县域经济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以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为目标,抓好“三品一标”认证、品牌创建和质量安全监管,推进精品园区建设,提升农产品品质。调整粮食、果菜、瘦肉型猪、奶牛等特色产业的种养结构,着力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力争五年内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50家以上,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4%以上;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精英引领”和“百家院所进玉田”计划,推广“首席专家+服务团队+示范基地”模式,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不仅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扶持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更加注重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钢铁深加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食品加工、中医药等特色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重点做大做强印刷包装机械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全力推进钢结构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基地;发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优势,壮大提升废旧家电、钢铁、塑料、橡胶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争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突出抓好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集聚地暨中华老字号旅游观光基地建设,力争每年引进中华老字号、中央厨房等食品加工项目8个以上;抓好同仁堂系列项目实施,积极引进中医药知名企业,着力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中医药产业基地。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提质增速行动,加快鸦鸿桥现代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建设集批发交易、仓储运输、配送结算、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环京津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和配送基地;瞄准京津等城市消费需求,建设专业便捷的冷链物流服务平台和特色农产品冷链配送体系;大力发展文化、生态、休闲游,加强特色采摘园、生态观光园等载体建设,打造“都市新空间、休闲玉之田”旅游品牌。鼓励发展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发展动能转换

  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和竞争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谋划组建行政审批局,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力争每年新登记注册创业主体数量增长15%以上。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政府与社会合作PPP模式。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主动承接京津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协助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建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研发引进一批带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技术,形成一批专利成果和技术标准。建立健全与京津协同创新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引进京津创新资源。加大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奖励力度,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到2021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6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家以上,省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达到30家以上。打造创业创新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建立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实施城乡互动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以县城和鸦鸿桥“两核”为重点,促进产城教融合,推行多规合一、全域规划,积极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梯次有序、疏密有度的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努力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卫生城,力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推进城区集中供热、集中供水、集中供气全覆盖,谋划商业综合体、“五馆一中心”建设和汽车站搬迁工程,实施城区环卫市场化委托运营,推进城区容貌秩序综合整治,建立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长效机制。加快城内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培育发展“楼宇经济”“众创空间”等都市型产业。紧紧抓住京唐城际铁路在玉田设站的机遇,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鸦鸿桥副中心建设,努力建设特色明显的商贸重镇、高铁新城,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微中心”。依托中华老字号旅游观光基地、玉龙湾体育产业园、玉泉山生态园等载体,着力培育一批特色小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