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资讯

玉田千米交通安全长廊扮靓美丽村庄

发布时间: 2017-05-12 10:03:16   |  来源: 中国玉田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绿树青山、粉墙红瓦,千米交通安全文化长廊扮靓美丽的四角山村。昔日一块避邪石寄托着村民的出入平安梦,如今他们把交通安全村建设作为平安、幸福的保障。

  玉田县郭家屯镇四角山村坐落在燕山余脉的小盆地里,因四面环山而得名。作为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美丽山村、古槐小镇”已在此显现雏形。

  家园更加宜居,出入平安愈发成为村民的企盼。四角山村紧邻仙人谷和龙隐寺,桃花节远近闻名,渐成山乡旅游度假热点。这里还是林果之乡,家家都有农用车和货运车。自驾游车辆和运瓜果车辆你来我往,让村里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车水马龙。

  山村由封闭到开放,也让习惯了田园牧歌的村民们感受到了交通事故的可怕。几年来,这里发生过多起致人受伤的交通事故。为此,村民在村口立了一块避邪石,却未能阻止车祸的发生。

  出行平安是美丽乡村的保障,玉田县公安交警大队决定以美丽村庄建设为契机,将四角山村建成交通安全村,这一想法与村委会不谋而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筹措资金将村主要道路拓宽两米并设立标志及对外来车辆的提示语;在交警的指导下,粉刷两侧墙壁建成千米交通安全文化长廊。

  长廊图文并茂,由40多幅图画和法律法规、标语、提示语组成,提示人们远离酒驾、涉牌涉证、闯红灯、农用车载人、货车超载、逆行等交通违法,一面墙上的《玉田交警六劝》读起来朗朗上口。千米长廊不仅改变着村民的出行观念和行为方式,也成为村庄一景,引得游人驻足观看。

  在此基础上,玉田交警大队将四角山村作为联系点,民警定期入村工作并和村委会共同建成交通安全劝导站,代替了村口避邪石的“职责”。劝导员日常宣传交法,劝导、阻止车主的交通违法行为,让隐患不出家门、违法不出村口。

  得益于此,2016年以来,四角山村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村民初步尝到了交通安全村建设的甜头。如今,挺立村中的明代古槐依然枝繁叶茂,见证着山村的文脉传承,见证着平安交通与美丽村庄牵手,见证着村民由传统出行走向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