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山东贫困人口享医疗商业补充险

发布时间: 2017-05-12 09:36:0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近日,山东省扶贫办、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宣布由省财政出资,按人均筹资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对参加2017年度山东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全省2015年年底确定的贫困人口实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将2016年年底动态调整新纳入的贫困人口也纳入参保范围。保障周期为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

  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不设起付线,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包括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和政策范围外),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等报销后,再给予补偿。该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由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医疗机构承担一定比例的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外的住院医疗费用,在贫困人口出院办理居民医疗保险结算时给予直接减免。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支付补偿和医疗机构减免后,对政策范围内个人实际负担医疗费用给予救助。一个医疗年度内的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封顶线不低于30万元。原则上个人累计负担费用低于医疗总费用的10%。具体实施方案由各市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消费需求确定。

  该省要求,各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要为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创造条件。医疗机构要专门针对贫困人口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商业保险机构要主动配合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做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的医疗费用审核、支付结算和业务咨询等工作。

  该省规定,每个保障周期的保费实行差额动态化管理,结余部分全部结转下一年度用于保费补贴;保费收入不足以弥补赔付损失的,由保险机构承担。(记者郝金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