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简介

玉田县——传统的农业大县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59:54   |  来源: 中国玉田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基本情况。玉田县位于唐山最西部,总面积117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8万亩,下辖20个乡镇、750个行政村,1个街道办事处、22个居委会,总人口69.2万,其中农业人口57.9万。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124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9.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6.8%、17.4%和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069元和14418元,年均分别增长7.5%和8.8%。玉田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素有“冀东粮仓”之称,大白菜、大葱、大蒜、大萝卜、金丝小枣“四大一小”独具特色。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和自然禀赋,逐步培育出了瘦肉型猪、蔬菜、粮食、中药材、园林花卉等五大龙型产业,先后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中国大白菜之乡等荣誉称号。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6家(国家级1家、省级5家),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631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9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5.5%。

  

  区位优势明显。玉田地处京津唐三市之间,西距北京117公里,西南距天津110公里,东南距唐山55公里。京秦铁路、大秦铁路、京哈公路(102国道)、京哈(G1)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1482公里,公路网密度127公里/百平方公里。

  自然条件良好。玉田县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2℃,平均降水量693毫米,无霜期190天。地貌呈“北丘、南洼、中平原”格局,平原面积占总面积的45.2%,土质肥沃宜耕,为主要产粮区。主要河流有蓟运河、还乡河、兰泉河、双城河等。矿产有煤炭、白云石、石灰石等,特别是矿泉水资源丰富,浅层地下水资源2亿立方米,地下水可供水量为2.64亿立方米,奥陶水系、雾迷山水系两条地下优质矿泉水水脉贯穿全境。

  

  历史文化悠久。玉田春秋时称“无终国”,秦汉时属右北平郡,唐武则天年间(公元696年),依志怪小说《搜神记》中“阳伯雍麻山种石得玉”的传说更名为“玉田县”,沿用至今已1300多年。清代医学家王清任(中国解剖学的奠基人,著有《医林改错》),中国北方革命早期领导人江浩(被毛泽东誉为“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古人类学家贾兰坡(“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的发现者),电影艺术家沙蒙(电影《上甘岭》的导演),书画家蒋雨浓,书法家旭宇,作家从维熙,影视演员姜文、姜武,歌唱演员于文华等都是玉田籍人士。

  

  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玉田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素有“冀东粮仓”之称,大白菜、大葱、大蒜、大萝卜、金丝小枣“四大一小”独具特色。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27.03万亩,总产50.04万吨,是唐山市第一个总产超11亿斤的粮食生产基地县;生猪出栏119.8万头,形成了以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奶牛存栏达到2.65万头;中华鳖养殖水面达到1600亩,年产商品鳖350吨;蔬菜播种面积达到49.9万亩,总产290万吨,玉田包尖白菜成为河北省首个注册成功的蔬菜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园林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和自然禀赋,玉田先后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中国大白菜之乡、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玉田立足传统农业优势,积极探索示范平台、科技支撑、金融保障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先后于2010年8月、2011年12月和2012年4月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河北省唯一集三个国家级园区于一身的县区。2013年4月,玉田又被农业部确定为2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改革与建设试点之一。依托三个国家级园区,启动了总面积6000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建设,目前,园区一期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新西兰恒天然牧场、中粮集团饲料加工、双汇食品、新希望饲料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户玉田,全县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6家(国家级1家、省级5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5.5%。

  工业经济特色明显。玉田产业门类齐全,中小企业众多,形成了造纸、橡胶、玛钢、水泥等传统产业加快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钢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现代化工、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逐步兴起的发展格局。电子信息产业以河北省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上市企业同方国芯为龙头,全县电子元器件企业发展到19家,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石英晶体元器件生产基地;装备制造业以海贺胜利印机为龙头,已形成印刷包装机械、石油机械等行业类别,其中印刷包装机械行业扩展到三大类20多个品种,成为国内知名的印刷包装机械制造基地;钢铁深加工产业以华北最大的轻钢构件生产企业杭萧钢构和亚洲最大的制锯企业星烁锯业为龙头,年可消耗钢铁50万吨。玉田现有河北玉田工业园区和河北玉田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工业区,规划总面积34.5平方公里,全县入区企业达到128家,其中河北玉田经济开发区内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产业园,被确定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近年来,先后有中粮集团、清华同方、广东中顺纸业、山西晋煤集团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10家国内500强企业和21家上市公司在玉田建设了实体项目,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全县拥有省级企业研发平台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中国驰名商标5枚,52家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5家企业分别在“新三板”和天交所、石交所挂牌上市,全县个体工商户、各类企业总数达到22236家,其中规上企业数量达到147家,县域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力争全县工业经济增加值达到147亿元,同比增长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以上;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申报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申报专利150项,授权专利100项;力争打造1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和30家成长型倍增企业,新增市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以上;力争打造3家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8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的企业。

  园区建设。河北玉田经济开发区:玉田经济开发区(原后湖工业聚集区)是我县为调整产业空间布局、提高项目承载能力,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而打造的重化工业基地和京津唐产业转移承接基地,于2007年开始谋划,2008年初启动建设,2011年,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聚集区(2014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整合为河北玉田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28.05平方公里,一期规划开发面积10.3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钢铁深加工等产业,建设煤化工及电力产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区、钢铁深加工产业区、建材产业区和产业升级服务区等五个主要功能区。河北玉田工业园区:始建于1992年10月,是1994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的首批16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2004年经省政府批准予以保留,2005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更名为“河北玉田工业园区”(国家发改委2005年第84号)经国土资源部2006年第29号公告批准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2010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玉田工业园区扩大到6.5平方公里,分为装备制造业及新能源产业功能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两个产业功能区。河北玉田工业区下辖“一园三区”,即:综合产业园、现代工业区、玉泰工业区和鑫兴(电子)工业区。其中鑫兴(电子)工业园被确定为唐山市电子民营科技产业基地、河北省电子元器件特色产业基地和河北省信息产业园区。目前,“一园三区”已开发面积4平方公里,入区企业达到95家。农产品加工园区:为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带动基地发展壮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09年底,我县谋划启动了农产品加工园建设。农产品加工园既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要建设内容,也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该园区位于玉田县中南部,京沈高速玉石连接线东侧,地理位置优越。园区占地6000亩。该加工园总体规划由唐山规划设计院落编制完成,同时聘请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对农产品加工园产业布局进行了规划设计,整个园区划分为科技综合服务区、粮油加工区、果蔬加工区、功能食品加工区、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区、综合加工区、精品农业展示区和物流区八个功能分区。

  商贸旅游业加速扩张。依托鸦鸿桥市场的传统优势,相继建设和改造了昌升商贸物流广场、国际商贸城一期工程、日杂市场、针织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启动建设了轻工业园区、现代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鸦鸿桥总商会正式成立,全球小商品云服务基地开通运营,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小商品交易市场前列。依托千年古县,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以玉田泥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的民俗文化,以江浩故居、玉田暴动遗址等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以贾兰坡、沙蒙、王清任等为重点的名人文化,以孟家泉遗址、古人种玉处碑遗址、净觉寺、彩亭桥、王氏宗祠等为重点的历史文化遗产。围绕打造京津1小时旅游目的地城市,启动建设了京东玉龙湾体育产业园等休闲旅游项目,农福缘生态园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和河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园,庆祝山庄等4个采摘园被评为省级观光采摘园,唐自头镇小陵满族村被命名为全国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县共有各类学校311所,教育软硬件设施健全,教育教学水平连年提高,职业教育、教师教育等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普九巩固提高工作先进县。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906所,其中4所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二级甲等标准,20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省级规范化达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始终保持省市领先位置,被确定为全省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示范县和全国新农合示范县。全县20个乡镇全部建成标准化综合文化站,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村级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被评为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和省级文化先进县。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达到35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7亿元,年均增长10.7%。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99亿元,年均增长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7亿元,年均增长13.7%。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21.5:43.8:34.7。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 %。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3.5%,我县成为全省唯一集国家级“三区一试点”于一身的县域。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服务业增加值提高到2010年的1.5倍。

  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行政许可事项精简率达到56.5%。7家域外金融机构落户玉田,农村金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药品零差率销售普遍实施,药价平均降幅15%以上。对外开放成效明显,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

  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4.4%。城区路网形成“五横八纵”格局,城中村旧改拆迁和集中供水、供热、供气工程实现历史性突破,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5.6%。城乡路网建设全面推进,玉滨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持续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累计硬化村街道路962万平方米,改造旱厕9.2万座。

  生态建设得到新加强。坚定不移地压能、降耗、减排、增绿,累计压减水泥产能514万吨、造纸产能50.5万吨,削减煤炭消费量13.5万吨,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达到18%。实施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项目133项,关停取缔各类企业1771家,淘汰黄标车2907辆。净增造林面积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2%。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901元和13252元,年均分别增长12%和11.3%。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1万人,城镇低保、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比2010年提高61%和13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9%,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增加到2133元,“五险”覆盖范围逐年扩大。教育、科技、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持续加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