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人文玉田

玉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 2017-05-10 16:27:18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因素影响,玉田始终把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增强全县经济发展后劲和释放内生动力的有效举措,不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综合协调服务,着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2016年,全县三次产业比调整到20.2∶45.4∶34.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56.9亿元、利税17.6亿元,完成三产增加值13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9亿元,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这县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开展二次创业,注重鼓励和引导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寻求突破,高新技术企业从4家发展到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2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已达到17家,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河北省创新型县。晶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多线切割产品获“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是全省唯一一家获奖单位。

  扩张壮大小微企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这县在铁腕推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出台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政策,全县市场主体活力大增,总数达28932家。同时,这县还实施了重点骨干企业支撑和成长性企业倍增工程,扎实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和转型发展,五年来,全县先后投入357.6亿元实施技改扩产项目315项,全县纳税超千万元的工业企业达到了10家。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打造市场发展品牌。这县扭住民营企业资金不足这一牛鼻子,通过搭建管理平台、借款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和组建信用协会,将小企业贷款项目打捆,从金融机构争取贷款。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促进三方联系沟通,为企业成功融资创造了优越条件,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同时,积极推动引导企业上市融资,成功培育发展挂牌上市企业10家,其中润农节水成为全市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枚、省著名商标47枚,这县获评首批“省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

  攻坚现代商贸物流,着力发展第三产业。这县把鸦鸿桥区域建设上升为全县战略,举全县之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推进鸦鸿桥国际商贸城、现代物流园区等商贸物流项目和京东玉龙湾体育产业园、玉泉山生态园等旅游项目,使鸦鸿桥商贸业迅猛发展,成为了连接省会、沟通京津、吸纳江南、辐射“三北”的中国北方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网上金融超市,引进域外银行9家;苏宁易购等电商先后入驻运营,引进了华唐寻呼中心等服务外包项目,被确定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尚书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