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人文玉田

玉田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10 16:19:5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日前,玉田县被省工商局授予“全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荣誉称号。截至目前,玉田县共有中国驰名商标7枚,河北省著名商标47枚,唐山市知名商标38枚,驰名、著名商标数量在唐山市各县(市、区)均排名首位。

  近年来,玉田县把商标品牌战略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政策激励、统筹规划、梯次指导、宣传培训和打击侵权等项具体举措,积极鼓励全县企业申办注册商标,争创驰名、著名商标,使多数企业通过走品牌兴企之路实现了“二次创业”,树立起了“以品牌闯市场、向品牌要效益”的现代经营理念,全县商标品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落实激励政策,增强品牌创建动力。玉田县成立了以主管县长为组长的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将商标工作纳入全县重要考核指标,并专门制定了《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暂行规定》,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著名商标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此外,对重点企业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技立项、金融信贷等方面予以优先扶持,推进资源要素配置向带动力强的品牌企业倾斜,进而增强品牌的创建动力。

  科学统筹规划,采取梯次指导战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统筹规划,采取“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指导策略,对有一定知名度、市场前景好、产品有特色的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发放商标注册建议书,引导企业发展注册商标,创出自己的品牌;对已经拥有注册商标的企业,指导其苦练内功,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其申办驰名、著名商标,提高商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年来,玉田县梯次指导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注册商标数量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驰名、著名、知名商标数量每年增长10枚左右,实现了持续稳定发展。

  集中力量执法,加大商标保护力度。为有效维护商标持有人的合法权益,该县集中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执法力量,采取多项措施开展了保护商标专用权行动,加大了对注册商标的保护力度。适时曝光涉及商标侵权的典型案例,设立专门的咨询、投诉服务台,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商标侵权行为。(通讯员孟凡俊、高健桥 记者汤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