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美食

沙葛章鱼祛湿汤 此时喝最适合

发布时间: 2017-05-10 14:47:16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谷雨已过,雨水充足,外界湿气也重。谷雨的到来预示着春天的结束、夏天的开始,所以气温逐渐升高,湿中常夹杂着热。湿热天气街坊朋友容易口味不调,胃口不佳,这时喝碗祛湿开胃、清热滋润的汤水就最适宜不过了。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你推荐的这款沙葛章鱼祛湿汤就具有清热祛湿、健脾开胃的功效,是春末夏初可常饮的食疗汤品。

  沙葛算是性价比高的食材,也可算是最“土”的水果了,因此有“地梨”的别名,当水果生吃亦可。其肉质洁白、嫩脆、香甜多汁,用沙葛煲出的汤水非常清甜可口,老少皆宜。中医认为,沙葛主要有清热祛火、养阴生津的功效,热病烦渴或者阴血亏虚的人士适宜多食用。虽然沙葛皮较厚且韧,但很好剥,用手也能撕下,但有时其表面会有些“硬筋”,挑去即可。

  章鱼干是广东汤常用的汤料,惹味增进口感的同时还有很好的滋阴补益功效。而白扁豆和薏米则是大众化的祛湿汤料。白扁豆健脾的补益力度虽然比不上黄芪、白术之类,但胜在不腻不燥,而且炒用后还不温不寒,更适宜病后脾虚夹湿而又不耐补的人士食补之用。

  沙葛章鱼祛湿汤

  【材料】沙葛500克,章鱼干50克,薏米50克,白扁豆50克,猪扇骨500克,蜜枣1颗,生姜3片。

  【制作】沙葛洗净,去皮,挑净筋后切块;章鱼干隔夜浸泡后切块;薏米和白扁豆倒进锅里,用小火炒至微黄;猪扇骨洗净后斩大件,汆水捞起备用。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两小时左右即可,进饮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这是4-5人分量。

  【功效】清热祛湿,健脾开胃。(记者 陈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