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桃花活血美容 并非人人可用

发布时间: 2017-05-08 15:14:42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桃红柳绿,草长莺飞。桃花不仅具有观赏价值,还有一定的药用及食疗价值。自《神农本草经》称桃花“令人好颜色”后,历代中医典籍均奉其为美容养颜之佳品,民间也盛传桃花茶、桃花粥、桃花酒、桃花羹等活血祛斑、驻颜美容之法。

  现代研究显示,桃花富含多酚、多糖、类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可以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促进皮肤营养供给,滋润皮肤,防止黑色素沉积。女性日常可用桃花3 克,沸水冲泡,稍凉后加入蜂蜜代茶饮,或煮粥服用,可适当配伍当归、茯苓、白芷、陈皮、玫瑰、大枣等,亦可将鲜品捣烂或研末调敷局部。

  中医方剂著作《普济方》记载,“ 三月三采新鲜桃花,以上等白酒浸泡,四十九日后服。久服,可除病益颜。有利水、活血、通便功效。”桃花色红,芳香疏散,尤善活血,且作用较强。《本草汇言》记载:“破妇人血闭血瘕,血风癫狂。”桃花还可利水通便,《本草纲目》认为“ 桃花,性走泄下降,利大肠甚快,用以治气实人病水饮肿满,积滞、大小便闭塞者,则有功无害”,煮粥服用为宜;又云“若久服即耗人阴血,损元气”,故不可久用,且气阴不足者慎用。

  需要提醒的是,桃花入药作用较强,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出血者、孕妇及月经量过多者更应慎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