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动态

我的青春用奋进刷新
——海军总医院急诊科护师王慧英的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7-05-04 16:37: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许晴晴  青春如朝日,奋进最精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故事、青春光华,你的青春坐标上是否印刻着无悔?你可贵的青春韶华,是否用真善美来雕琢?未来的你,是否感激现在拼命的你?伴随着心灵深处的叩问,让我们走进海军总医院急诊科护师王慧英,去找寻奋进青春的意涵——

  中国网健康讯(毛宇 张馨丹) “你奋斗了吗?”在一个厚厚的,有些卷边的日记本扉页上,清晰有力地写着这样五个大字。“它们像闹钟一样,时刻提醒着我。”海军总医院急诊科护师王慧英一边翻阅着青春奋进的见证,一边微笑着说。

  爽朗、干练、心细。这是接触过这位29岁山东女孩的第一印象。2008年,这位“市级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王慧英,以优异成绩从医学院校毕业,成为急诊战线上一名白衣天使。

  而刚到急诊的第一次抢救夜,王慧英却因抢救经验不足,知识水平不全面,而忙中出错,险些让患者失去生命。这样的生死轮转,让王慧英内心也经历一次“生死煎熬”。

  王慧英暗暗立志“让患者甜,就必须苦自己”。加班加点学习急救知识,夜以继日提升救护水平,不到一年时间,她已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电除颤、气管插管等急救技能,参与危重症患者抢救无一出错,她从急救的“边缘人”逐渐成为“主心骨”。抢救室负责人、分诊组负责人、院级示教员、院级感控员…一个个“重担”袭来,见证她永不停歇脚步的背后,更是一种敢担当、勇担责的底气。

  2008年的一次凌晨急救,王慧英仍记忆犹新。被确诊“狂犬病”的患者异常狂躁,自己拔掉监护设备,输液针头,不断做出咬人的动作恐吓医护人员。

  “让我去!”王慧英主动要求进入隔离室上特护,她不顾危险一次次靠近患者,真情的话语,耐心的交流,逐渐让患者冷静下来,打开心里防线,顺利地接受治疗。

  这一年,让王慧英懂得本职岗位的价值。

  2009年急救呼吸心跳几乎均无的患者,王慧英快速精准进行病情评估后,有效心外按压,及时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路,一套抢救流程精准专业,一气呵成,患者心跳恢复,面色恢复红润,成功把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这场高难度急救,赢得了在场专家和护理姐妹的一致称赞,让王慧英一战成名。

  这一年,她成为全院危重症急救的种子选手。

  2010年,一位20岁长期吸毒男性患者来到急诊,他右上肢动脉血栓,上肢处处是针眼,肢端肿胀剧痛。患者需要紧急溶栓,否则就要截肢。患者体重200斤肥胖,情绪很躁动,扎针非常困难。王慧英顶着压力,决定挑战试一试。

  一针见血!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患者和家属也平静了许多。“护士就像一名侦察兵,每一次急救都考验护士的侦查能力,生命转瞬即逝,来不得半点犹豫”王慧英深有感触地说。

  这一年,她荣获全院“护理技能比武能手”。

  如果拿一个字总结王慧英,那就是“拼”!2012年,她升级做了一名准妈妈,但工作起来时常忘记自己是个孕妇。一名脑血管病患者突然呼吸困难,心率、脉氧饱和直线下降,被送到急诊。当时,王慧英已怀孕七个月,由于月龄太大连蹲下都非常困难,但她毫不犹豫,跪在地上给患者进行气管插管。

  2014年,王慧英高分通过军队文职人员统一招聘考试,在报考海军总医院人员中,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海军总医院急诊科一名文职人员。同年,她参加全军新聘文职人员培训班,在战现场防护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让青春在实干中闪光。这是王慧英经常说的一句话。她完成“中华护理学会急诊专科护士”培训后,把所学知识有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科室主任、护士长的支持下,先后提出错误分诊病例讨论学习模式,组建急诊分诊分队,规范分诊流程,有效提升了急诊分诊准确率。

  2015年,急诊科完成抢救室扩建后,需要专人负责。护士长吴琳说,“王慧英担任负责人,我放心。” 王慧英果然不负重望,在科室主任、护士长带领下,细化完善抢救室规章制度,创新思路设立“抢救专箱”,开设“抢救物品储备区域”,受到军内专家同行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说,“海军总医院急诊护士,能力素质就是不一般。”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就选择了收获。2016年,王慧英被海军总医院推荐到第三军医大学参加野战护理学培训,她把吃饭、睡觉的时间一再压缩,像抢救患者一样争分夺秒汲取知识,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全部培训课程,回到海军总医院后,其学习心得感悟在全院进行汇报交流,荣获“护理学术年会论文交流一等奖”。

  这些年,她还承担海军总医院护理院级示教员、科级教学组长的工作,多次出色完成国家、军队、北京市护士教学授课10余次,带教护理进修生40余人,为航母培训护理人员3人,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护理专家”。

  2016年6月,一则拯救厕所弃婴的新闻,迅速刷屏朋友圈,让万千网友为王慧英满满的正能量感动。当时,王慧英正在值班,突然听到有人呼喊,“护士、护士,急诊厕所里有婴儿。”她凭着职业直觉,飞奔到厕所,在覆盖的卫生纸下,发现一名还连着脐带和胎盘的弃婴,身上血迹斑斑。

  看到这个不幸的小生命,王慧英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她赶紧抱把这个女婴抱在怀里,用体温为女婴争取生命时间,并及时送到抢救室,为女婴吸出口腔异物、擦拭保暖,结扎脐带,保住了这个小生命。 由于当天下着雨,又是在海军总医院发现的,王慧英就给这个小生命取名“海小雨”,从此,王慧英有了第二个称呼——“海小雨的妈妈”!

  这次独特救人经历,在王慧英的青春中不止一次。2016年9月,救治厕所弃婴仅过去3个月,王慧英的仁心义举再次刷爆朋友圈。王慧英在乘坐地铁上班途中,听到有人呼救,她凭借过硬急救技能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把一位倒地抽搐的乘客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周围的乘客用手机记录下了这紧张的救人经过,并传到网上,网友们纷纷为她点赞。

  帮助患者是一种幸福。在海军总医院急诊科,时常会听到患者说,“你们海军总医院的服务就是好”、“慧英,你态度真好,特亲切”。去年冬天,一位患者张大妈专程来急诊科找到王慧英说,“王护士,那天我们来看病,比较着急,说话也比较冲,你态度还那么好,当时好像你嘴疼,捂着嘴还坚持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都记心里了。今天我想给你送件大衣过来,值夜班时保保暖...”

  如今,王慧英扎根急诊一线近10年,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挚爱的护理事业和广大患者。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她微笑着说,“我的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