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口腔溃疡用咸橄榄

发布时间: 2017-05-02 11:15:0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口腔溃疡多发于青壮年人,一年四季都会发生,尤其在气温较高的季节,人们睡得晚,经常熬夜,加上现代人喜欢吃烧烤及油腻、辛辣的食品,口腔溃疡就更容易发生。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会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不便。更严重的是,口腔溃疡若长期反复发作,会直接影响人体免疫功能,引起代谢紊乱,出现发热、头痛、头晕、恶心、无力、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有的甚至会癌变。

  中医认为,复发性口腔溃疡主要是阴津不足、虚火上扰所致。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能治疗口腔溃疡的方子:将等量的咸橄榄、麦冬、芦根一起放入锅中,加入1000毫升水煎煮到500毫升后,起锅滤出药渣,然后分三次服用。

  此方中,咸橄榄味甘酸,性平,入脾、胃、肺经,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除烦醒酒的功效,能缓解咽喉肿痛、烦渴、咳嗽痰血等不适。麦冬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胃、肺、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的功效,对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治疗效果很不错。芦根性味甘寒,能生津止渴、除烦。

  除了药物治疗,日常保持大便通畅是治疗口腔溃疡的关键。建议大家平时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蔬果,少烟少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此外,注意口腔卫生,适当锻炼也是预防口腔溃疡复发的重要措施。(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孙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