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省儿童医院心系贫困群众 全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4-28 12:47: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6年,省儿童医院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由副院长刘兰平带队,选派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6名党员干部,奔赴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中崞村、西崞村开展驻村脱贫攻坚。驻村伊始,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查,对村内农户收入、劳动力、耕地面积、主要产业等基本状况摸实情、查底数、建台账。一年多来,驻村工作组心系群众、精准脱贫,使两个贫困村发生了显著变化,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称赞和各级领导的肯定。

  实施“四项工程” 夯实扶贫攻坚基础

  饮水难、浇地难、出行难,村民住房安全和农村文化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是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工作组因地施策、科学谋划,实施四项工程,全力脱贫攻坚。实施饮水灌溉工程,组长刘兰平多次协调水务部门,将西崞村饮水工程纳入规划,西崞村工作组协调村委会,争取财政资金18万元,打机井一眼,解决了村民饮水、浇地难题。实施道路硬化工程,中崞村、西崞村村内街道、村民家门前道路没有硬化,村内照明除主路外其他巷道没有路灯。工作组协调区、镇政府,硬化两村村内路面3万平米,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70盏,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中崞村、西崞村有165户贫困户家庭住房年久失修,工作组多次协调村委会和镇政府,去年底为两个村的165户贫困户危房进行了翻新和重建,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实施办公活动场所修缮工程,工作组通过医院提供的帮扶资金,为两个村的党员活动室、阅览室铺设了地暖,更换了桌椅,改造了两个村的村民文化活动场所,返修了两个村的戏台,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提供了基础保证。

  民生扶贫+产业脱贫 助力群众走上脱贫路

  无特色农业、无支柱产业、个体养殖风险大、传统农作物种植价格低等因素是导致村民收入不稳定、持续不脱贫的重要原因。工作组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先易后难,采取民生扶贫+产业脱贫等模式,推动贫困户早日增收、脱贫致富。发展春秋大棚,搞好蔬菜种植。工作组认真调研,决定在两个村大面积种植大棚蔬菜,代替传统玉米种植,经多方争取扶贫资金,2016年两个村建设春秋大棚50个,带动了50家贫困户增收。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规模养殖产业。工作组研读政策,多次与村委会、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协调沟通,在两个村分别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走出一条政府、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金融机构、科研机构六方合作的产业脱贫模式,使村民实现了分红、薪金、租金的三种收入。

  健康扶贫+扶危济困 党心民心紧密相连

  开展健康扶贫和扶危济困,热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是凝党心、聚民意、解民忧的有效途径。驻村工作组先后3次组织医疗专家赴村义诊,义诊群众200余人次,在崞村镇敬老院,为16名孤寡老人开展了健康体验、疾病筛查、诊断治疗,并带去1万元的药品;在崞村镇小学,为70名学生进行了身高、体重、智力、视力等检查,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医院与宣化区人民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开展医师带教和短期培训,培养基层医院骨干人才,助推健康扶贫工作。为了帮扶当地群众,工作组积极协助村委会做好低保和五保申报、化肥补贴申请、贫困户学生助学补助等工作,为村内种植户申请化肥补贴22.3万元,为17名贫困学生申报了河北省青少年基金会救助基金。协调医院职工开展“暖冬行动”,向贫困户捐赠过冬衣物800余件。为宣化第三中学捐赠实验器材6箱。工作组还利用“七一”、“十一”时机,慰问村内老党员和贫困党员,为他们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