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医务人员要做“健康中国”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7-04-28 12:45:5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医疗服务关乎群众健康权益,关系病人生命安危和家庭幸福,在医疗服务中,医务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服务观,牢记医者使命、敬畏生命健康、坚持依法执业、守住法律底线,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提供重要保证。

  医务人员要牢记医者使命。医疗服务是一个高度特殊性,具有专业性强、责任性大、风险度高的职业,医务人员担负着防病治病、救死扶伤、保护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与每一名病人的健康权益息息相关,医务人员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始终以病人为中心,视病人为亲人,以全部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维护患者健康权益,增强群众对健康的获得感。医务人员要敬畏生命健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健康是生命之本。医务人员要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把病人健康作为第一责任,把病人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病人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病人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用丰富的医学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严谨的服务作风、高尚的医学道德、真情的人文关怀,尽心竭力为病人解除病痛,为每一位病人送去健康,送去幸福。医务人员要始终依法执业。一份权力一份责任。医务人员的执业活动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代表卫生行业和医院形象,医务人员不仅要尊重病人、关爱病人、呵护病人,更要心系病人,心存敬畏,正确行使手中的处方权、用药权、治疗权、检查权,做到依法执业、精心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科学治疗,保证医疗质量、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医疗安全,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医务人员要守住法律底线。医患双方是利益相关、情感相系的命运共同体。当前,正风肃纪、执纪问责、查贪反腐深入持久、赢得民心。河南省南阳市中心医院原检验科主任范泽旭抱着“我不收钱,就便宜了药贩子”的心态,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医疗器械经销商贿赂,触犯法律红线,绳之以法。反面典型案例,表明个别医务人员忘记职业道德和职业身份,心存私念,追求金钱,追求私利,滥用职业权力,开大处方、乱检查、过度用药等行为损害病人利益,损害法律权威,触犯法律法规。为此,医务人员应拉紧“法律”红线,守住“法规”底线,争做遵规守纪、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的模范。(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