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集团军,强强联合、共建共赢

发布时间: 2017-04-28 11:52: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 郭江) 2017年4月27日,“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签约仪式在北京国务院第二招待所举行。该公司以国有资本为主体,成员单位有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钢总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荣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三家行业领军企业和投融资平台,该公司的组建将致力于落实国务院47号文件“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指导意见”的精神,为承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任务,实现提高群众获得感,增强医改新动力,发展经济新动能,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创造良好平台做出新贡献。

  国家卫计委金小桃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党组常务副书记樊友山、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江,及常州市政府代表,以及来自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等国内各界相关代表见证了签约仪式。

  金小桃副主任发表讲话: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机遇,协同推进,建立科学的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体制和机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国家试点项目取得积极成效。

  金小桃副主任指出,国家卫计委牵头成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组建和监督两大集团公司,以确保集团公司履行国家使命,建设国家试点项目,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同时要求该集团公司成立后要率先与厦门等首批试点市洽谈签约,按照“1+7+X”国家试点总体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推动试点市国家试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出成效,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从而推动健康产业尽快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本次筹备签约仪式上: 神州数码郭为、工行王敬东、中行许罗德、国科控股吴乐斌,电信陈忠岳,中国信达龚建德,首钢白新,广州城建投郝玉龙,万达信息史一兵,东软卢朝霞,浪潮陈东风,易联众张曦,荣科王齐等各方参与企业代表共同表示:将以创新为引领,以合作为纽带,共同为我国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创造良好平台。

  据介绍,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平台公司,与此前筹备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道,共同根据国家要求,集聚优势资源,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联合创新、共建共赢”的原则,共同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发展,惠泽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