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睡眠呵护健康 中医专家教你科学“补觉”

发布时间: 2017-04-27 16:22:2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想要获得良好的睡眠质量,中医认为要顺应自然,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宋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出,晚上最好在10点-10点半准备睡觉,加班熬夜后第二天早晨最好别晚起,而应采取“前补法”把觉补回来。

  睡眠对健康的影响很大,世界卫生组织把“善于休息,睡眠良好”确定为健康的10项标准之一。宋军建议,成年人最好保障每天7小时-9小时的睡眠,而且不能睡得太晚。“古人把一天划分为十二个时辰,按照十二地支命名,其中亥时是指现在晚上的9点-11点,在汉代也被称作‘人定’,也就是人们要休息、入睡的时间。考虑到现代人的生活特点,建议大家要在10点-10点半之间准备睡觉,11点前尽快入睡,以便获得良好的睡眠,这对于恢复体能、改善记忆、保持身体健康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晚上熬夜加班后,该如何正确地把觉补回来?有人觉得,晚上睡迟了,第二天晚起一点就行了。在宋军看来,这种做法可能导致生物钟紊乱,长此以往更加不利于维持睡眠质量。“熬夜后,建议第二天早晨仍然按照平日时间起床,第二天晚上早点睡觉,把头一天缺的觉补回来,这个叫做‘前补法’。”宋军表示,白天如果感觉困的话,可以小睡半小时到40分钟,但是不宜过多,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形成“白天醒不了——晚上睡不着”的恶性循环。(袁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