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动态

巧用微元素汇聚大能量
——海军总医院广泛运用多媒体平台提升政治教育质效

发布时间: 2017-04-27 16:08: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符圣杰 毛宇 张馨丹)“新形势下全面为部队服务工作已经展开,下一步,咱们该从哪些方面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近期,海军总医院各科室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利用早交班前10分钟,开展群众性微讨论。

  小交班发挥大作用。从医院前身说到部队医院特殊使命,从所担负的医疗任务谈到医院卫勤保障能力,这次微讨论引起了医护人员普遍反思,收获了不少“金点子”。

  近年来,该院结合形势任务需要和官兵思想实际,积极探索微教育模式,在医务人员中凝聚强军兴院的强大能量。他们通过院内网、橱窗、微信等有效载体,传播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教育内容,编发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学习资料、辅导书籍,开设“我和两会有个约会”网络专栏,组织“军队医改大家谈”讨论交流。他们还充分发挥医院LED大屏幕、电梯传媒等媒介作用,开通“党课微讲堂”栏目,根据不同时段的政治教育内容,由院领导、政治协理员担任教员,围绕专题内容授课辅导,有力增强了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全院人员认同感。

  “网上一篇100来字的微博能产生‘蝴蝶效应’,我们的政治教育也同样能通过微教育汇聚大能量。”该院政委杨明建介绍说,创新教育形式,使政治教育更好地落地见效,是始终摆在院党委“一班人”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针对医务人员层次多不能“一锅煮”、医护人员倒班多不能“同堂讲”、医疗救治任务重不能“集中学”等突出矛盾,各总支、科室利用总支会、早交班、科务会等时机,开展“短、平、快”的微教育,从小事入手、从身边着眼,既不冲击医疗工作秩序,又能增强教育感召力,确实收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今年除夕夜,在北京开往新疆的列车上,该院骨科一对恋人紧急救治八旬老人,其义举被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火爆微信朋友圈,赢得众多网友点赞。在总医院,这样的身边人、典型事成为开展微教育的活教材,引发医护人员情感共鸣。

  干部病房心血管内科一名护士坦言,刚来医院时自己的偶像是影视明星,最开心的事就是拿到偶像的演唱会门票。来医院3年了,如今,她的偶像变成了本院医务工作者王慧英、许立华,最大的愿望就是像她们一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潜移默化、水滴石穿,微教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如今在该院,这种三五分钟聚一聚、三五个人碰一碰、三五句话议一议的微教育,形成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人人受启迪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