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和谐互助结硕果 龙乡名校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17-04-26 19:21: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和谐互助结硕果 龙乡名校创佳绩

  ——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成功举办全国“和谐互助”高效课堂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魏志鑫)课堂兴,则教育兴;有什么样的课堂,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山东即墨28中“和谐互助”教学模式以其“易懂易学,一学就会,简洁高效”的神奇魅力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涌现出很多学习成功的典型学校。为了进一步推广全国各地典型学校,学习即墨二十八中“和谐互助”的成功经验,创新“和谐互助”高效课堂模式,为全国更多的学校提供学习范例,河南省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在2017年4月16—18号举办全国“和谐互助”高效课堂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黑龙江、湖北、河北、山东的课改名校齐聚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共同交流“和谐互助”高效课堂经验。

  

  交流期间,第二实验中学每天早晨的庄严升旗仪式,学校的阳光大课间大型音标操、方块阵跑操升旗仪式庄严肃穆、宣誓铿锵有力,音标操整齐划一、气势宏大,收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称赞。会议上,校长报告、课堂观摩、专家点评、经验分享、互动交流、专家答疑为主要形式,全面解读“和谐互助”高效课堂的深层内涵,经过两天的学习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参会人员都感到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是河南省濮阳市教育局批准的一所民办全日制完中,学校成立于2001年,坐落在河南省濮阳县城南环,中华第一龙龙碑东南200米,紧邻国家级湿地公园、新南环路,交通便利,环境幽静。学校教室全部配备了最先进的红外线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宿舍,教室统一配有中央空调,二十四小时供应热水,有专业营养师精心配制三餐,三菜一汤,荤素搭配,外加水果,营养均衡。现有初中三个年级,共60个标准教学班,在校生3500多人,教职工240人。多年来,这个学校教学成绩在全县一直遥遥领先,蝉联十年全县教学质量第一名,从2005年以来一直被评为“濮阳县教育质量先进单位”,先后被授予“市教学质量先进学校”、“省优秀民办学校”,“全国民办学校‘守诚信、重教学质量’双保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次,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之所以能成功举办全国“和谐互助”高效课堂创新成果交流研讨会,与该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近年来狠抓课堂改革,实行精细化管理是分不开的。

  一、先进的办学理念让一切家长放心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三个“一切”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始终不变。学校上至校长,下至每一个员工,都把学生看成是学校的主人,是学校的一切。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每一届新生入校,学校都会对他们每个人建立档案,详细记录他们每个人的入学前成绩情况、性格特点、爱好特长等等,班主任老师便会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对每个学生进行不同方面的关爱教育,从而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提高,充分体现了三个一切的教学理念。学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把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学会相处”四个“学会”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尤其是每次考试后,各班的班主任都会根据学校的要求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班级协调会,以班主任为核心,全体科任教师对每个学生的上阶段学习情况进行诊断分析,分析学生进步、退步的原因以及下一阶段要采取的补救提高措施,经过老师们会诊以后,无论是进步的还是那些成绩暂时不好或者倒退的学生,下一阶段便会得到更大的进步和提高。“孩子到了第二实验中学,成绩不但提高了,而且在家懂事了,孝顺了,也不乱花钱了。”这是家长对学校的普遍评价。

  

  二、和谐互助高效课堂促每个学生成绩快速提高

  从去年开始,学校董事会、校委会高瞻远瞩,坚持走课改强校之路,加盟全国三大名校之一的山东青岛市即墨第二十八中学,全面引进即墨二十八中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和方法,聘请即墨二十八中富有经验的校长亲临该校指导“和谐互助”五步十环节课堂教学模式。现在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已成了名副其实的课改名校,“和谐互助”高效课堂已展现它独特的魅力:

  1、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落实

  课堂要求教师最多讲15分钟,学生互助学习30分钟,学生占据了整个课堂。“和谐互助”教学策略的课堂突出了“五个还给”:即将时间权还给学生,将学习权还给学生,将话语权还给学生,将探究权还给学生,将教学权送给学生。这些充分体现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和自主性。课堂上,学生不但是学的主体,也是教的主体,不是师教生,而是生教生,教师只是点拨、总结、提升。 “问题由学生自己去发现解决,规律由学生自己去探索应用,概念由学生自己去概括提炼,例题由学生自己去解读体悟,作业由学生自己去布置选择”。凡是学生自己能学会的内容,教师不讲;教师所讲,只是那些学生费尽心思而学不会的内容,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问题意识与自主探索精神,整堂课以学生自学互助为主,完全凸显了学生的主体性,使全体学生都有所提高。

  

  2、实现了课堂的高效

  我校七年级新生很多有这样的感慨:“入学不久我成了小师傅,课堂上我学习的劲头更强烈了,因为经常收获着学友信赖的目光,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的确,和谐互助教学策略把课内与课外、老师集体讲解和学生一对一讲解结合在一起,实现了点对面与点对点的结合,极大的增加了课堂有效学习时间,将一个老师关注60个学生,演变成了30多个师傅的关注另外30多个学友。并且师友在课外联系也很密切,由知识传授扩展到学法指导,由习惯规范扩展到兴趣培养。尤其从学生的学习状态看:“师友互助”能真动起来,能够通过互助解决问题,并能将新知识纳入到自己原有的知识体系中。可以说,传统课堂是“时间+汗水=低效”;而“和谐互助”的高效课堂实现了“时间+策略=高效”的目标。

  3、课堂有效学习时间得以外延

  九年级的张勇说:“我的师傅豆志亚,虽然是个女生,可我很佩服她,她总是对我的缺点和错误能够一针见血的提出,现在我课堂上更自觉了,课堂效率也提高了许多”。这样的学友在我校数不胜数。课堂上,师友互助的时间在质上得以提高,随着“和谐互助”教学策略的深入实施,课堂上限时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师友互助又外延到了课外。

  “和谐互助”这种先进课堂教学模式以其简单高效、德智一体、师友互助、共同进步的特点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这一核心理念,并且学习的有效时间大大提高,课堂上的师友互助学习,充分彰显了合作精神的巨大魅力,互助的意义不仅是学习上的共享共赢,更重要的是个性上的张扬互补和人格上的相互影响及共同发展,互助大大增加了学生表达交流、思维碰撞、展示锻炼的机会,提高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促进了学生自主和谐全面发展。

  三、富有爱心、精细化的教育管理让每个学生成人成才

  

  1、四级网络督查,使学校工作事事有人检查,件件得以落实。学校形成了“带班校长——年级主任——管理人员——学生会”四级管理网络,每天四级网络检查人员负责督查学校的各项工作,发现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及时记录、通报,对于不足之处及时责令相关人员抓紧整改,四级网络检查人员严格执行24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流程,保证信息畅通。

  2、狠抓学生的各种良好习惯的养成,普遍提高学生素质,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

  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多是留守儿童,缺失父母关爱,容易造成学生的心理问题。学校针对这种现状,通过打造一系列主题班会,以国旗下讲话为载体,通过多种活动对学生进行不同方面的教育。学校利用各种重大节日,学生回家之时,给他们布置任务,如清明节放假,学校给学生布置的是给先人扫墓,缅怀已逝长辈,给父母洗脚。在五月端午节,给学生布置了学生带一封感恩父母的信的活动。九年级毕业之际,召开了以感恩教育为主题毕业典礼会,参会的学生家长感动的热泪盈眶,学生也受到了感恩教育。我是现代小雷锋、节约粮食月、环保小卫士等各种富有实效的德育活动的开展,深受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

  

  四、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使学生青春飞扬

  学校在狠抓学生成绩的同时,各种文体活动也异彩纷呈。学校在学生一入校,根据孩子的爱好特长便成立了多种社团组织,例如国旗班、管乐团、小画家艺术团、青春飞扬舞蹈队、新芽文学社等等,在校内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比赛活动,还有清明节的扫墓,九一八的爱国演讲,学生感慨颇多,受益匪浅,每年的校运会、县运会学生们都舞动青春、驰骋赛场,阳光大课间的武术操、英语音标操更是整齐划一、青春飞扬,这些艺术团体的成立和各种活动的开展,极大地发挥了学生的各种特长,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大力推行“和谐互助”五步十环节课堂改革以来,“和谐互助”这种先进课堂教学模式以其简单高效、德智一体、师友互助、共同进步的特点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这一核心理念,充分彰显了合作精神的巨大魅力,使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这所课改名校在龙乡大地熠熠生辉,如今,濮阳县第二实验中学这艘濮阳县民办学校中的动力航母已再次起航,它将承载着教育的责任和家长的重托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