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首届世界汉字节在河南鲁山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4-26 18:28: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  424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世界汉字节在河南鲁山县仓头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文化史学研究者齐聚仓头乡,一起感受仓颉文化魅力,共襄汉字传承发展盛举。

                    

                            (仓颉祠)

 

     世界汉字节将举办汉字思维论坛、墨子古街打铁花表演、传统民间文艺表演、仓颉杯书法展、千名学生写汉字、万人签名等系列活动。

    

    鲁山县仓头乡古称仓子头,拥有全国唯一的集仓颉造字台、祠堂和墓室于一体的古建筑群,内有150多块古碑,在厚重华夏文明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仓颉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先后筹措资金铸造仓颉通体铜像、汉白玉像,修建仓颉祠,多次举行祭拜活动。

 

   据《说文解字》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左史官,见鸟兽的足迹受启发,分类别异,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 其圣诞日为农历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