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资讯

春燥易引发这些疾病 6招有效缓解春燥

发布时间: 2017-04-21 10:12:5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春天万物生长,人体新陈代谢也十分旺盛,因此容易出现急躁、上火等春燥反应。出现春燥轻则头昏、烦闷、胸满、痰多,重则出现口腔溃疡、干眼症、便秘等疾病。春季为何容易上火?春燥易引发哪些疾病?下面,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春季为什么容易上火?

  据了解,春燥与气候有一定关系。春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此外春天风大,水分蒸发快,如果饮水不够、饮食不清淡,作息不规律,就很容易导致人体内缺水,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失调,继而引发出春燥。不少人在春天到来后,还保持着冬天的饮食习惯,比如爱吃辣椒、羊肉、狗肉等食物,很容易引起内积燥火。

  此外,春捂不当也易引起上火。据医生介绍,阳虚的人身体虚胖,怕冷怕风,很容易过度春捂,然后被春燥击中。而湿热体质者,脸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易生粉刺、疮疖,本身“内火”较盛,如果春捂或是没防春燥的话,阳热之气不能很好透发,容易生病。

  春燥易引发这些疾病

  皮肤病、脱发症

  干燥的空气会带走皮肤表面的水分,削弱皮肤的屏障功能,由此导致皮肤干痒,甚至出现过敏性皮炎等皮肤病。春天头皮干涩,毛发易干枯、折断,人在一年中尤以三四月份头发掉得最多。

  干眼症、红眼病

  春天是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整天盯着电脑屏幕的人更容易被眼干、眼涩等问题困扰。春季细菌和病毒繁殖比较快,红眼病这种传染性较强的眼病,很容易通过公共场合传播。

  口腔溃疡、肠胃不适、便秘

  口腔里的小伤口,虽没有大碍,但总让人烦恼不已。在干燥的季节里,人往往更加焦虑和紧张,口味更加偏爱辛辣温热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和口腔溃疡。干燥季节也是便秘的高发期。

  感冒、慢性呼吸道疾病

  美国注册护理师菲利斯 布朗说,干燥更容易带来感冒,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缺水而下降。不少人在春天还会出现鼻腔、咽部干燥、声音嘶哑、唾液减少等症状,如果本身就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在干燥的环境中,痰液很难排出,而成为病毒的滋生地,从而加重病情。

  6招有效缓解春燥

  多喝温水。春天,干燥的天气容易消耗掉人体内的水分,所以,春天多喝水是第一要务。《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多吃富含维生素A蔬果。春季,人体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容易造成皮肤和黏膜抵抗力下降,表面所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这种情况不仅会给人带来干燥感,还会降低人体黏膜的抵抗力。

  每周运动。每周运动三至四次,每次运动时让身体微微出汗,对抵抗春燥侵袭有一定帮助。春季出门踏青、散步、爬山等活动,能够使人体气血通畅,怡情养肝。想要肝火不旺,首先就要养成乐观开朗的心态。

  作息规律。很多人都有体会,如果经常熬夜,身上就会感觉烦热,皮肤也觉得特别干燥。传统养生学把这种情况归为“内热”。这可能是因为人体本来应当在夜间休息入眠,体温降低,如果处在熬夜状态,夜晚体温就要继续升高,无形中增加了身体水分的损耗。而且,熬夜还会使皮肤的及时修复和更新受到影响,皮肤的保水性也会下降。

  经常按摩鼻翼。这不仅能增加鼻黏膜分泌,保持鼻腔湿润,使鼻腔通畅,而且有治疗鼻炎、预防感冒的作用。做法是,用两只手的食指同时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按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几十次。

  合理调节情绪。就春季上火而言,一方面,春季上火症状本身就容易引起人体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另一方面,自身情绪不好也容易导致人体抵抗力和调节能力下降,容易使疾病侵体。要防“春燥”,情绪的调节同样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华西都市报、当代健康报、城市快报、楚天金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