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科研人员发现CRND基因启动炎症机理

发布时间: 2017-04-20 18:27: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 匡远深)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王雅杰教授和李昊文博士新近一项研究发现长链非编码RNA(lncRNA)CRNDE基因与炎症发生密切相关,该基因可通过TLR3-NF-κB-Cytokine信号通路激活炎症,进而促进肿瘤的发生与发展。相关论文日前已被国际肿瘤生物Tumor Biology杂志接收。

  LncRNA是指长度大于200个核苷酸,不参与或很少参与蛋白编码的RNA,过去被认为是基因组转录的“垃圾”。然而近年来研究表明,lncRNA对细胞分化、个体发育具有调控作用,并能促进神经、心血管、肿瘤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及转移,被公认为是基因组中的“暗物质”。而lncRNA CRNDE在结直肠癌、胶质瘤等肿瘤中表达异常,且对多种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起促进作用,目前关于该基因(CRNDE)在肿瘤中的生理功能和作用机制已成为研究热点。

  研究中王雅杰、李昊文在对CRNDE基因过量表达的HA细胞和正常HA细胞进行基因芯片检测中得到了一系列差异表达的基因,发现IL6、CCL5、CCL20、CXCL9、CXCL10、CXCL11、CXCL16等大量炎症相关细胞因子表达升高,通过KEGG(一种研究信号通路的常用分析方法)分析发现,这些表达变化的基因集中在炎症相关疾病和信号通路上,又通过Real-time PCR、PCR array等方法对芯片数据进行深一步验证,结果发现在人神经胶质细胞中过量表达的CRNDE基因,能够激活TLR3、TICAM1、RIPK、PELI1等基因与炎症相关Toll样受体(Toll-like receptor,TLR)信号通路(一种与炎症相关的信号通路),尤其是TLR3介导的MyD88非依赖性TLR通路,进而激活转录因子NF-κB及多种关键细胞因子,启动了炎症反应,最终促进了肿瘤的发生与发展。

  相关专家认为,该研究为揭示CRNDE与炎症、肿瘤以及血管炎症之间的相互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将CRNDE应用于肿瘤的诊治研究提供了新途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