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山西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查处无证经营单位12家

发布时间: 2017-04-20 10:11:4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日前,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聚焦群众关切的保健食品非法经营、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保健食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在第一阶段,已查处无证经营单位12家,虚假宣传单位5家,当场责令整改、警告38家,抽检保健食品24批次,暂扣保健食品141种。

  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山西省局集中执法监管优势力量,抽调市县30名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采取省、市、区、站四级联合的方式,重拳出击,率先对太原、晋中两地以会议宣传、养生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的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整治工作中,山西省局提前安排人员调查摸排,收集基本信息,确定重点区域,研判风险隐患,明确整治的重点单位和区域,突出监管的薄弱环节,集中开展交叉检查。检查发现,保健食品从业单位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从业人员质量管控意识淡漠,行业整体素质和法律意识有待增强。个别从业单位规章制度执行不认真,索证索票不全、台账记录缺失、管理制度不执行、虚假夸大宣传的问题突出。

  山西省局保化监管处处长李勇军表示,全省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反复抓、抓反复,从严从重打击保健食品违法违规从业行为。通过追踪线索抓案件,对已掌握的案件线索深挖细究,绝不放过任何可疑问题企业和产品,对违法违规行为快办严处保持高压态势。(记者李平林 通讯员独家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