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舌尖上的谣言该治了!

发布时间: 2017-04-18 18:23: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卢子永) 41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举行通气会,邀请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就如何多方联动,有效治理食品谣言展开座谈。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已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要加大对食品安全谣言制造者的处罚、追责力度,提

高公众科学素养。

             

  颜江瑛分别从:有意编造、偷换概念、旧闻翻新、戏谑嘲讽等4个方面,分析食品安全谣言特征

  在互联网已经高度普及的今天,网上食品安全谣言扰乱社会信任,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影响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对社会和谐稳定产生威胁。颜江瑛说,近年来,人们对问题食品的前车之鉴警惕性极高,稍有风吹草动就绷紧了神经,网上一旦出现与食品相关的传言,人们的担忧心理及敏感神经马上就被触动,谣言就会迅速发酵,进而扰乱百姓的消费判断,损害行业发展。如一条塑料紫菜谣言,可能对福建晋江等地的紫菜产业造成近亿元的损失。

  颜江瑛说,治理食品安全谣言一定要下重拳,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建立社会多元主体共治谣言的长效机制,让政府部门、专业人士、相关企业、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形成合力。

近年来,食药监总局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增设科普知识专栏和辟谣平台,成为各界获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的重要平台

  颜江瑛表示,下一步,国家食药监总局拟与中央网信办合作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辟谣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谣言传播的关键节点进行管控,同时联合主要新闻单位、新媒体及知名科普组织,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传播联盟,及时辟谣,及时发布权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