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糖尿病朋友春游应注意的六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4-18 17:12: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 春暖花开,气候、景色宜人,正是大家出去旅游的时机。尿病朋友外出旅游的人也多起来。咱们来听听专家----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内分泌科梁自文教授对糖友出行的提醒。

        

  1.持续久坐。久坐后腿脚的血流会变慢,易出现水肿、形成血栓,会加重糖友心血管负担。需要坐长途(超过2小时)飞机、火车、汽车的旅行还会打乱日常规律,易出现疲劳,影响血糖控制。

  2.高原地区。海拔高、气压低,会影响胰岛素注射剂量的准确性;易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糖友眼、肾损害;一旦出现酮症酸中毒,难与脑水肿鉴别,影响救治。同时,高海拔地区的血糖水平会略降,如果药物调整不及时,可能出现低血糖。

  3.行程过紧。精神紧张、活动量过大,可引起腰腿疼,增加心血管负担,诱发酮症酸中毒。

  4.反季游。冬天到热的地方,夏天到冷的地方旅游成为时尚。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刘表示,短时间内气候变化大会刺激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引起血糖和血压急剧变化,非常危险。同时,太热或太冷的地方也要少去。

  5.探险类。突发事件多发,会刺激糖皮质激素分泌,升高血糖;情绪应激易诱发急性心血管病;道路崎岖,外伤隐患大,糖友创面难愈合,再加上交通和通讯不畅,易延误救治。

  6.泡温泉。高温会引起血管扩张、出汗、脱水,导致血容量不足,出现晕厥外伤;加速胰岛素吸收,出现低血糖;周围神经病变的糖友温度觉异常,还可能出现烫伤。

  梁自文教授建议,糖友尽量参加近距离、有氧运动为主的旅游,如近郊赏花踏青等。注意随身携带食物、药物与糖尿病卡,并及时检查有无足部皮肤外伤、水疱、感染等,做到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