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多学科融合技术成功治疗“瘫痪手” 上海医生实现全球突破

发布时间: 2017-04-18 11:30:4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 目前,中国已有脑卒中病人1720万人,保守统计其中有75%的患者出现了卒中后软瘫、痉挛瘫等症状。资料显示,40岁以上成年人中风偏瘫发病率已达到2%。到2030年,我国预计将有3177万名脑卒中患者。另外,由外伤、炎症、脑肿瘤、脑血管病等引起的偏瘫,目前也至少以百万病人计。这类型的疾病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在给患者带来痛苦的同时也给患者家庭带来巨大的压力。

  近日,上海壹博医生集团孙成彦功能神经外科团队联合浦南医院对外发布最新临床医疗重大突破,通过创新性融合医疗技术的攻关,为偏瘫近20年的青年患者再造“手功能”,术后患者右下肢肌张力降为正常,足内翻畸形完全矫正,脚后跟可以放平。经进一步康复治疗,躯体平衡改善,下肢肌肉力量提高,行走姿势接近正常,目前可以一口气骑自行车10公里。由此破解长期以来“瘫痪手”治疗效果不稳、易复发的技术瓶颈。据悉,此前在全球范围内通过融合技术成功治疗偏瘫患者的,尚无先例。

  发布会上,孙成彦教授介绍说,此次手术最大的创新意义在于,颠覆了陈旧的治疗理念,将解除痉挛、神经移位、畸形矫正和康复训练这些原本支离的技术,根据病人个体化的病情予以重新融合、整体运用,使得三大技术同时在一只手上发挥出了最大效应。他表示,自己的团队能够完成这项技术创新,来源于好的体制创新的“孵化效应”。上海浦南医院是全国首家向医生集团开放的公立医疗机构。在刘卫东院长的主导下,浦南医院将门诊和手术室打造成像机场一样的开放式平台。正是由于医院提供先进的医疗设备、良好的就医环境、灵活的合作模式,吸引了一批国内外顶级的医学专家团队加盟。

  据了解,由于上海浦南医院提供了先进的医疗设备、良好的就医环境、灵活的合作模式,吸引了一批国内外顶级的医学专家团队加盟。上海壹博医生集团,孙成彦教授团队就是通过“技术专家入驻”的模式开展了学科建设。目前,孙成彦教授担任浦南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在浦南医院定向执业。在医院鼓励创业、支持创新的环境中,孙成彦教授团队才得以放下执业包袱,一心一意搞技术攻关,最终实现了全球首例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