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阳光政务

北京两年内将建500家食药监管基层联络站

发布时间: 2017-04-18 09:15:12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自2017年起,北京市计划用两年时间,建立500个社区(村)食品药品监管基层联络站。

  根据北京市2017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安排,自2017年起,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食品药品监管体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计划用两年时间,由食品药品监管所组织指导,建立社区食品药品监管基层联络站,2017年先选建200个,明年再续建300个,使全市基层联络站达到500个。这些基层联络站将向社区群众提供食品药品相关业务咨询服务;收集反馈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呼声,促进监管部门改进工作;收集社区食品药品安全情况,重点收集群众投诉举报和发现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反馈给基层所;利用统一配发的快检设备,对食品安全常规项目进行快检,并配合上级执法部门发布预警、警示等。

  北京市局基层工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药品监管所在加强监管、排查控制风险隐患、保障辖区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323个基层所在2016年共处理投诉举报6.2万件,占全市总量的90%;共完成快速检测样本6.5万件。

  2016年,北京市局强化基层所建设,加大督查力度,对基层所依法行政、日常监督执法以及受理处置投诉举报等工作严格规范。250家基层所达到示范所和达标所要求,占总量70%以上。全市基层所技术支撑体系也得到不断强化,323个基层所均设立了快检实验室,能够进行水产品孔雀石绿、畜产品瘦肉精等项目的快速检测。

  2017年,北京市局将从人员调配、设备配备、表彰激励等方面向基层倾斜,下大力解决基层发展面临的各类问题,努力提升基层工作整体水平,为首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撑。2017年底前实现全市基层所100%符合达标所要求。(记者王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