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我国将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4-18 09:00:5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会议现场

  大力推进健康科普 促使公众科学求健康

  在多渠道开展健康促进工作中,群众参与是重要的基础。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众多的健康影响因素中,个人行为和生活方式的贡献率占到60%。

  “虽然我国在慢病防控方面有很多成熟的技术方法,然而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有效的促进健康的方法通常近在咫尺,人们却不使用。”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钮文异教授表示,健康科普非常重要,它可以促使公众理解生命科学,科学求健康。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翟振武教授也指出,每个人都有各种各样的健康需求,有效的健康科普可以迅速产生巨大的效益。

  如何做好健康科普?钮文异强调,要将科普信息制作成目标人群能接受的通俗、简练的讯息,做到表意直白、通俗易懂、幽默趣味、少字多图等效果,让科普信息打动目标人群,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情”,从而达到传得快、传即通和传有效。

  据悉,作为2017年健康中国行活动首站,山东省推进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开展健康科普。以山东省济宁市为例,其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加强健康科普,开展“一评二控三减四健”活动,“一评”即一次健康评估,“二控”即控烟、控酒,“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四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心理。同时,济宁市开办健康公益类栏目近30个,累计播出2000多期;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8000处,每月会进行更新;建立“健康天天读”等微信平台,粉丝达到25万人次;建立县级专业健康教育科普网站——济宁大众健康网,点击率超1000万人次;在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传授健康知识,进行安全教育,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配备率、健康教育开课率均达100%。

  山东省济宁市委书记王艺华表示,2011年以来,济宁市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下降2.5克,吸烟率下降2.7个百分点,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3年的9.48%提升至2016年的16.33%。 (宫晓倩)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