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我国将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4-18 09:00:5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4月13日,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议暨2017年健康中国行宣传活动启动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要准确把握健康促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工作跨越式发展,落实“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健康文化,共建共享,实现健康促进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发表讲话

  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主要健康问题综合干预

  据悉,去年11月,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随后今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十三五”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规划》。

  “这两个文件把人民的健康作为核心内容,突出了大健康理念、全社会共同参与、部门协同配合与人民共建共享。”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介绍,这其中有五个主要目标:“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有效实施;影响健康等因素得到进一步改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得到加强;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基本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达到20%,2030年达到30%。

  “要实现‘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需要多部门协同,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众所遇到的主要健康问题来开展综合干预。”宋树立指出。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各部门在控制健康危险因素、保障人群健康方面做了许多推进工作。教育部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在大中小学设置体育与健康课程,改善学生营养,推广校园足球,从孩子抓起,提高青少年健康素养;工商总局加大力度治理非法医疗广告,净化消费环境,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大力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技能,开展中医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独特优势……

  王贺胜强调,要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长效机制,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创建健康促进县区,营造支持性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持续推进控烟履约,加强体系建设,提升健康促进能力。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