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举办资源课程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17-04-15 13:28:5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讯(许晴晴)2017年4月14日下午,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召开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资源课程发布会,正式推出《畅游中央电视塔》和《探秘国家图书馆》两门区域资源课程。

  本次发布会出席人员有:国家图书馆党政办公室主任荣杰、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管理研究所所长严星林、李四光院士外孙女邹宗平女士、中塔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梁爽、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公共事业科副科长向筱、学区管理中心主任郭萍、兄弟学区领导及紫竹院学区各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朗诵《帽子的秘密》

  

海淀实验小学介绍校本课程《长征》

  

花园村第二小学《立德正己--乡射礼》

  

花园村第二小学《立德正己--乡射礼》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唱童谣 诵经典》

  

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社团展示《北实时间》

  

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社团展示《北实时间》

  

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社团展示《北实时间》

  

紫竹院学区各小学进行校本课程展示

  发布会开始,紫竹院学区各小学进行了校本课程展示,呈现了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校本课程是学校对特色办学的探索,不仅提升了学校课程管理能力和办学水平,更促进了学校教育创新与特色发展。

  

学区管理中心主任郭萍介绍资源课程

  据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主任郭萍介绍:“紫竹院学区区域教育资源丰富,拥有国家图书馆、中央电视塔、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四光纪念馆等资源单位。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将丰富的教育资源转化为课程,服务于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资源课程内容紧密联系学科知识,涉及科技、数学、地理、社会、人文等众多领域,在形式上采用项目学习方式,以学生感兴趣的活动作为任务驱动,将学科知识、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实践中应用,在活动中体验,在交流中发展。本套教材力求形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以卡通人物的对话和游览视角为线索来串联整个课程内容,图文并茂,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课程内容,更易于接受课程形式。另外,教材还开发了配套微课,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让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郭萍主任现场还引导大家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体验微课的学习。

  发布会期间,现场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向各校进行了赠书,紫竹院学区希望通过这套资源课程,能使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真正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国家图书馆党政办公室主任荣杰讲话

  国家图书馆党政办公室主任荣杰表示:“这套教材凝聚了教育和相关专业人士的智慧,既是双方通力合作的成果,也是创新青少年综合素养教育实践的一次有益探索。国家图书馆与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和学区所辖的多所小学开展了合作,共同研发资源课程,既有利于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会为教育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可谓一举多得。国家图书馆愿同海淀教委在学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少年儿童传统文化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资源课程发布会合影

  据悉,未来,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还计划研发10门“学生核心素养·综合实践资源课程”,最终形成一套面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紫竹院区域资源课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