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水果有益糖尿病患者

发布时间: 2017-04-14 10:27:0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都知道对普通人来说,食用新鲜水果蔬菜有益健康,但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吃水果,担心糖分高。英国牛津大学一项研究却显示,食用新鲜水果除了能降低普通人患糖尿病风险,对糖尿病患者也同样有益,能够降低他们患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

  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中国10个地区约50万人的水果消费习惯。7年后,调查对象中新增9500多例糖尿病患者。综合考虑调查对象的年龄、性别、居住地、社会经济状况、身高体重指数以及糖尿病家族史后,研究人员发现,调查启动时未患糖尿病的调查对象中,常吃新鲜水果者患糖尿病的风险明显低于不吃水果者;调查启动时已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中,与不吃水果的调查对象相比,常吃水果的人死亡风险显著降低,出现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也较低。

  研究人员发现,每日食用新鲜水果的调查对象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常吃水果者低12%。每周食用新鲜水果超过3次的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能降低17%,出现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低28%。

  研究人员认为,新鲜水果之所以能够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原因在于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水果宜选择升糖较缓的水果,如苹果、橙子、梨和浆果,少食或忌食香蕉、葡萄和热带水果。(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