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重点人群今年六成以上将有签约家庭医生
26个省区市已出台相关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4-14 10:20:2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推进会4月13日在上海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被列为今年深化医改10项重点任务之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扩大到全国85%以上地市,六成以上老年人口、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都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据悉,我国已初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体系。国家层面制定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目前26个省区市已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或实施方案,并聚焦重点人群,以创新服务推动签约。截至2016年底,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群众对基层的信任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已基本实现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每个街道都有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医院服务能力明显增强,80%以上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据悉,中央深改组不久前派出督察组赴多地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专项督察,国家统计局也对11个省开展了专题调研。结果都显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缓解了医患关系,提升了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认同感、信任度和依从度。各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签约服务模式多样,符合群众预期和要求。

  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将在就医、转诊、用药、技术支持等方面享受更优质服务和差异化政策。比如,在就诊方面,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善条件,加强设备配置。在转诊方面,赋予家庭医生团队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在用药方面,适当放宽基层用药目录,对签约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将有开具长处方权利,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减少病人往返开药的频次。在技术支持方面,大力发展区域影像、心电、检验、病理、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 (记者姜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