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舆情

运输鲜活水产 全程将可监控

发布时间: 2017-04-13 10:06:22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现场会上获悉,广东正探索“产销对接”试点,力推鲜活水产品安全运输模式,推动广东水产品“走出去”。

  广东是鲜活水产品消费大省,每年水产品消费量达600万吨。近年来,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多次联合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依法查处添加禁用物质和滥用兽药抗生素等违法行为。但是,记者也了解到,在监管部门的多次抽检查处中,依然在多家餐饮企业、水产企业以及水产档口的水产品中检出了违禁药品孔雀石绿。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鲜活水产品对运输特别是长途运输有着很高的要求,有些运输企业的冷链技术无法满足长途运输需求。为了提高鲜活水产品的存活率,部分商家便违规添加孔雀石绿。

  记者从此次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现场会上获悉,2017年,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共同推进全省安全鲜活水产品“产销对接”试点工作,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产销对接安全水产品创建单位”,构建水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水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全面提升广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维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共同促进广东鲜活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提升,树立广东鲜活水产品质量品牌,让消费者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水产品。(记者刘勇,通讯员粤海渔、石耀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