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计新闻

贺旻副省长赴锦州、盘锦、葫芦岛调研卫生与健康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4-12 13:46:43   |  来源: 辽宁省卫计委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4月5日-7日,贺旻副省长就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赴锦州、盘锦、葫芦岛市调研。本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走访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市区级医疗卫生机构并召开座谈会,侧重了解目前卫生与健康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短板,研究解决方法和措施。

  

  贺旻副省长在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各地在深化医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锦州市全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三医联动”,积极探索“三明模式”;盘锦市实现了每个镇有一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一个政府办村卫生室的目标;葫芦岛投资建设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结核病防治所综合楼以及2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夯实了基层网底。

  

  就推进健康辽宁建设她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推进健康辽宁建设的重大意义。统筹推进健康辽宁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各级政府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到2030年,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康服务,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健康生活全面普及,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保障更加公平,健康产业繁荣发展。二是要准确把握推进健康辽宁建设的5个“关键”,即抓住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这个关键、抓住以基层为重点这个关键、抓住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个关键、抓住预防为主这个关键、抓住大力发展健康产业这个关键。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各级政府就要主动作为,落实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要鼓励和支持各类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推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完善多元办医格局。三是要建立推进健康辽宁建设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各级政府、各部门一把手对卫生与健康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逐项细化分解健康辽宁建设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工作量、责任人。要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调,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确保卫生与健康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佟昭副秘书长、省卫生计生委王大南主任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