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计新闻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举办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04-12 13:38:43   |  来源: 辽宁省卫计委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2017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部署,贯彻全省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提高对监测工作在保障百姓食品安全和健康中重要性的认识,做好2017年的监测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监测任务,省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4月6日在沈阳举办了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围绕2017年国家监测计划设计思路和要求做了专题讲座;对2016年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7年食品风险监测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对食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食源性疾病病例报告监测、暴发监测以及数据上报和采样等技术要求进行培训,并详细解读了《卫生计生基层机构食品安全工作指南》,有关市就如何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培训班上,省卫生计生委就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进行阐述,同时概括总结了2016年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情况,并就如何做好今年的监测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预防为主,实现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重心下移。二是风险管理,确保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网底下沉。三是强化质管,加强食品安全监测全过程质量控制。四是健全机制,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制度。五是织牢网底,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工作。要明确领导职责,做到监测工作“事必躬亲”;完善工作制度,做到监测工作专人专管;明确工作重点,做好监测报告工作。六是加强考核,确保风险监测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七是服务基层,努力让食品安全工作惠及民生。最后,对如何办好这次培训班,保证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提出要求。

  各市卫生计生委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各市、县疾控中心主管主任、食品科科长等共计190余人参加了培训。